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四川省2005年中考大改革 毕业成绩改成定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2: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我省37个课改实验区中考大改革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我省37个课改实验区中,将有30个区有课改后的初中毕业生,这部分学生的中考政策有大幅改革,成都的新都区、温江区、龙泉驿区、郫县、双流县在改革之中。改革内容为:每个考生的毕业成绩由以往的“分数”变成“等级”,同时“综合素质”成为中考录取的重要标准。

  毕业成绩由“分数”变“等级”

  据悉,今年的中考,多数课改实验区设置了考试和考查两大类。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校本课程等,不统一进行学业考试,由学校组织考查,但结果均要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方式上,有纸笔测验、听力测试以及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纸笔测验也有闭卷、开卷和开、闭卷结合等多种形式。时间上也大都错开。同时,英语增加听力测试,理、化等大都增加了实验操作测试。

  考试中变化最大的是:成绩的最终呈现由此前的百分制改为等级制。学生拿到手的成绩,不再是具体的分数,而是根据学业考试成绩换算成的A、B、C、D等相应的等级。

  学业成绩不是惟一录取标准

  据了解,今年30个课改实验区特别注重了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其评价结果,不但成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并成为高中阶段招生的一大门槛。

  从目前各课改实验区制定的改革方案看,纷纷以教育部提出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大基础性发展目标为依据,制定相应的评价方案。评价结果既有对学生综合素质整体描述的综合性评语,又有以A、B、C、D呈现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四大制度确保中考录取公正

  据悉,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中考改革会上,各地教育部门都表示,为确保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制度的改革,各实验区均建立了公示、诚信、监督、监控评估等四大制度,通过制度创新,体现公平、公正,确保阳光中考。

  中考改革方案、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方法及程序、多样化的普通高中招生办法等,均提前向社会公示。参与命题、审题、阅卷、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的有关人员,签订诚信协议并建立诚信档案。纪检监察、教育督导、教育行政等部门,对实验区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及高中阶段录取等进行全程监控,及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实习生谭晓娟记者赖永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