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全国自考办刘粤平:自考生如何面对傲慢与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3 13:21  华夏大地自考版

  2004年,由于重庆市招考公务员限制自考生报考而引发的考生维权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中央电视台等社会公众媒体给予了大量的报道与评论。无独有偶,不久前,在深圳宝安区公务员招聘考试时,考取第一名的自考生却遭到社会有关人士的责问:自考生怎么能参加公务员考试?

  现实生活中,自考毕业生时常要面对社会和有关部门的种种歧视和偏见。现实的一些
做法和规定是否违法暂且不说,我们总不能无视4200万自考生的存在。从普通农民到博士生、从士兵到将军、从工人到知名企业家、从13岁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普通干部到省部级领导,还有身残志坚的残疾人、监狱服刑的犯人……,敢问世界上有那一种教育制度所涵盖的教育对象有如此之众!以“鼓励自学成才”为宗旨的自学考试制度所表现出来的教育的民主性与公平性的本质,是否应该引起社会和人们的思考与审视?

  现实生活中对自考生存在的歧视和偏见,原因固然很多,但关键在于对人才观和成才观的认识差异。何为人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国度、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文化传统下,人才总是有其特定的含义。从社会学和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人才至少应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除了具有相关的学历教育经历外,更重要的是具有适应社会生存的良好的专门技能和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

  当今,人们在谈及我国高等教育的时候,往往习惯于只谈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不错,普通高校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和总体质量。但普通高校绝非是高等教育的唯一形式。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化决定了高等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不同的高等教育形式培养的人只是培养规格的不同并各具特色,不存在高低之分。何况在教学手段、教育教学方式日渐丰富的当今社会,学校教育已不是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选择,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学历=水平,唯学历论的观念也终将被淘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报告中指出:“自学,尤其是在帮助下的自学,在任何教育体系中,都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自学,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学校教育传授的知识只能说是打了一个基础,对人的一生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不断学习和自学将伴随终身。就此而言,我们每个人也都是自学者。

  在追逐名利、充满浮躁的现实社会,我们不应当忘记,中华民族有着自强不息、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其高度的灵活、开放和严格的质量管理每年吸引着1200万之众的人们在发愤学习。震惊全国的“九•一八大案”侦破一线指挥员武和平、北京十大杰出青年优秀教师张思明、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主设计者刘建业、燕京啤酒集团总裁李福成、前微软中国总裁吴士宏、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广大的自考生医务工作者……。正是这些自考生的优秀代表和数以千万计的自学者,谱写着可歌可泣的自学成才主旋律,奏响着自强铸辉煌的最强音。

  质量与品牌决定生存。经济领域如此,教育概莫能外。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自考生只要摆正心态,做到“自信、自强、自立”,以自己的努力和业绩定会赢得社会的尊重。(文:刘粤平)

  刘粤平:教育部考试中心自学考试综合部主任

  1984年8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法学士。
  1984年8月分配至教育部自考办工作至今,致力于中国自考工作近20年,为自考工作方面的专家、权威人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