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2005济南中招政策有新规 实行“两卷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1:4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天,济南市召开中小学招生工作会,对今年的中考招生作了部署。据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是2000年以后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其中比较重大的变化有以下几项。

  中考实行“两卷一线”

  据介绍,今年济南市中考考生分两部分,市内五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为课改实验区,其他五个县(市、区)为非课改实验区。与此相对应,今年中考将出现两种试卷,课改实验区中考考试实行单独命题,在难度和区分度上与非课改实验区试题尽量保持一致,录取时两类考生将统一划线。考生成绩将于6月28日前后通过教育信息网和考生成绩通知单的形式向考生公布。

  上午开考时间推后

  2005年济南市中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信息技术。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英语含听力20分),理科综合15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生物30分),文科综合150分(政治60分、历史60分、地理30分),体育40分,信息技术20分,总分720分。

  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11日至6月13日。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为了让考生赶考更加从容,每天上午的开考时间由去年的8:30推迟到9:00。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上午       下午

  6月11日  9:00-11:00语文  3:00-5:00理科综合

  6月12日  9:00-11:00数学  3:00-5:00文科综合

  6月13日  9:00-11:00英语(含听力测试)

  文科综合开卷考试

  为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增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科学性、导向性,今年中考实行卷面考试与等级考核相结合、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等多样化的评价方法与形式。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综合采用闭卷考试形式,文科综合采用开卷考试形式(允许考生带教材、教辅资料及工具书,不得带电子音像资料)。

  信息技术实行等级考核中考信息技术考试实行等级考

  核,考核时间自初中第三学年最后一个学期开始至次年5月1日前结束。

  一批学校增加5所

  今年中考报名时间为5月16日至23日。5月16日至18日,考生到第一志愿报考学校照相。每位考生可填报三个计划内志愿和一个择校志愿。其中可按批次填报两个普通高中志愿(不含择校志愿),择校志愿随第一志愿填报。普通高中与普通中专(师范类除外)不能兼报。

  今年扩大了第一批次招生学校数量,由去年的7所增至12所,分别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济南一中、历城二中、章丘四中、历城一中、济北中学、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第一批次招生学校之间不能兼报。

  扩大计划内招生规模

  增加计划内招生人数,压缩择校生比例,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必须达到招生总数的70%以上。普通高中完成计划内招生任务后,在严格控制班额的基础上,可根据有关招生政策及办学实际招收择校生。招收择校生必须严格执行“三限”(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经市教育局批准,学校可根据考生的成长记录情况和办学特色招收不超过本校招生总人数5%的择校生,其余择校生均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计划内录取的考生报到结束后开始录取择校生。凡被计划内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择校。

  分批次设立最低提档线

  录取工作预计7月5日开始。设立普通高中批次录取最低提档分数线,考生成绩达不到批次录取最低提档线的不能被该批次招生学校录取。凡第一志愿兼报师范类学校和普通高中且达到师范类录取分数线的考生,首先由师范类学校录取。录取分两批进行,除第一批次12所学校外,其他各类招生学校均为第二批次招生学校。

  各招生学校依据考生志愿和招生计划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先录计划内再录择校生。计划内未招满或因考生未按时报到而导致计划内空缺的学校须按考生志愿进行一次性补录。计划内考生全部录取结束后(包括一次性补录),招生学校组织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不按时报到的取消计划内录取资格。未完成计划内招生任务的学校应按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招收择校生。

  规范县(市)区属高中招生

  各县(市)区所属高中学校除第一批次按市教育局下达的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招生外,其他招生学校招收本辖区以外的考生不得超过本校招生总人数的5%,且择校费须按当地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

  指标生分配录取办法有变

  第一批招生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除外)继续实行指标生制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5%作为指标生,其中60%依据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分配到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的初中学校和历城三中、历城五中、历城六中、高新区实验学校。同时将5%的指标生计划按比例分配至以上区属初中被评为“济南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的单位。历城二中、章丘四中、历城一中、济北中学要分别将面向当地和市区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分配到所属乡镇初中学校和市区初中学校。

  今年,实行指标生政策的普通高中录取时先录指标生再录计划内统招生。按照定校定额,公平择优的原则,凡达到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提档分数线且综合素质评价六个方面均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等级的考生列入指标生录取。(记者:蒋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