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技巧:从上海人才需求中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5:08  新闻晚报

  目前,在上海从业人员中,中职(包括高中)文化学历的比例为26.7%,而大专及以上文化学历的比例仅为13.8%,反映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上海新一轮发展必然要求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2010年上海从业人员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预计达到25%,至2020年将达到40%。据此推算,2010年新增劳动力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将达到45%,至2020年达到60%。因此,2010年前新增劳动力的中职学校毕业生比例为36%。

  上海正在加强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大中心”的建设,这对中职人才的需求将有增无减。展望未来,在提高中职学生从业水平的同时,更需要加大其总体人数的输出,特别是针对某些紧俏行业的人才输出,这将是对上海未来蓬勃发展的重要举措。

  绘制中职就业地图

  对比近几年的《人才开发目录》,我们发现,市场对“世博人才”的需求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现代制造业对中等职业人才求贤若渴;现代服务业中的现代物流、旅游酒店和会展人才资源也频频告急。

  旅游酒店人才紧俏

  旅游餐饮业、住宿业在未来几年年均需求中职毕业生达1万人,是第三产业中对中职人才需求最大的“客户”。从住宿业分析,由于宾馆前台服务岗位密集度高,从业人员又受年龄因素影响,突出表现为岗位转移频率高,需求量大等特点,因此上海市住宿业仍然较为青睐有一定文化知识,又有专业技能的中职相关专业毕业生。据调查,上海仅涉外星级宾馆就有6万余间客房,以及上海展览中心、会展中心、光大会展中心、世贸会展中心、科技城等大型会展场所,适合中职毕业生的一线服务岗位,目前年需求补充量约6000人左右。未来几年,特别是“申博”成功,将大大刺激该行业的发展,以15%增量,在2005年年均需补充1万人左右。由于在高校设置的旅游专业并不多,中职人员将成为此行业的主要从事人员。

  会展发展势头正猛

  2010年前,许多人都会把目光聚焦在会展业上,认为这是在未来几年里发展最好的行业。目前,上海每年的展会数量已超过300个,到2010年世博会举行,上海每年的展会数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会展业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总体看,上海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操作不够规范,社会对会展专业技能培训的需求非常大。

  制造行业人才奇缺

  上海的制造业正在经历着一系列的变化,一是低端制造业向内地转移,二是世界的高端制造业向上海转移,三是制造业的信息化趋势。从近几年上海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的招生情况可以看出,上海的制造业人才培养数量与制造业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2002年,上海制造类与信息类高职招生仅9750人,其中与六大重点发展行业(电子信息产品、汽车、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精品钢材、成套设备、生物医药)密切相关的很多专业招生人数都低于100人,中职加工制造类专业招生仅为8244人,这与上海制造业发展对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是不相适应的。通过对中职毕业生的质量跟踪调查,有很多企业对所聘用的毕业生的知识和态度都有基本满意的评价,但都一致表示毕业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对不同岗位的适应能力还比较欠缺。可见,很多中职毕业生在实践能力上仍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上海要构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中心,必须加大对制造业技能人才的培养。

  现代物流人员紧缺

  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这一行业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的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这是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也是中国入世、进一步开放的需要。上海“十五”规划已把现代物流业作为积极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据预测,到2020年,对现代物流方面的中职生的需求将达到48.04万人,年均需补充中职生保持在0.75万人左右,是发展空间较大的行业。到2010年上海航运物流人才需求达到30万人。 (实习生:施明奕 记者:杨玉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