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志愿填报策略:认准学校的优惠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8 11:48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最近,家有初三读书郎的家庭可真是有点不平静,今年将取消原来的初中毕业分流考和升学考试,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制度。面对5月9号即将开始的中考志愿填报,各个区正在陆续进行的模拟考就成了家长和考生填报中考志愿的主要依据。现在,许多区的模拟考成绩也已出来,家长纷纷拿着这个成绩请教老师、专家和过来人……中考志愿的受重视程度,一点都不亚于高考志愿。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你如何看待模拟考成绩?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志愿填报,你的策略如何?

  认准学校的优惠去

  何先生 41岁 技术支持

  填中考志愿虽然比不上填高考志愿那么紧张,不过,我对它很重视。毕竟孩子能否上一个好的高中对她将来考大学关系重大。

  这两天我们一家为了女儿填中考志愿的事情开了不少家庭会议。一般人家的孩子,只要成绩还可以的,基本上都不愿放弃冲刺零志愿。我女儿成绩倒是不错,只是她的自理能力难以让我们放心,而很多零志愿的学校要住校,我们商量了一下,最终还是放弃了零志愿。剩下来的本区学校里,需要住宿的我们肯定也不考虑,这样可供选择的学校就比较少了。就在我们为如何选择而伤脑筋,学校招我们去开了一次家长会。

  原来,鉴于女儿三年来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尤其最后两轮的考试成绩又比较出色,学校希望女儿能留在本校高中部读书。如果我们第一志愿填女儿原来的学校,校方会优先录取并给予一定优惠。这所学校教学质量不在区重点之下,去年六个班高考总分在500分以上有七十个左右,这让我们对它很有信心,而且这个学校离家只有七八分钟的路程。综合考虑之后,我们决定一门心思盯牢这所学校。依女儿目前的成绩和状态,应该比较保险。

  临阵多做咨询工作

  老方 43岁 公司职员

  我家的基本模式是这样的:男人在外赚钱,女人掌管家里的日常生活包括孩子的学习。因此,平时我不大过问孩子的学习成绩。不过,这两天到了中考填志愿前的关键时刻,我这个做老爸的有必要关心关心儿子的学业。

  我认为中考志愿怎么填,资讯非常重要。哪个学校是不是在招生上有什么特殊的政策,哪个学校今年比较热门,哪个学校名声好但实际教学质量并不过硬……这所有的情况都必须搞个清楚,否则怎么综合权衡。为此,我不但向儿子的老师咨询他在班上的学习情况,听取老师对填报志愿的建议,还专门找了一个搞教育的朋友,向他打听今年中考的各项政策和填报志愿时的一些技术性问题。报纸上关于中考的一切信息,我都嘱咐老婆保存着,一有空我就对着报纸把今年中考的精神琢磨透。

  儿子成绩在班上属拔尖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太紧张的缘故,最近这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却有所滑坡。本来可以进一类市重点的成绩眼看就滑进了二类市重点里面。据我目前所收集的资料分析来看,儿子这样心态不是很稳定的考生最适合阶梯式填报志愿法。首先要抓住零志愿,填报一个儿子超常发挥可能考进的一类市重点学校:其次稳住第一志愿,填报一个儿子正常发挥可以考进的本区市重点学校;最后保底,第二志愿填一个区重点,以防儿子发挥失常。按照儿子平时的成绩,再不济也不大会跳出这三类,因此,这样的填报方案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

  适当的压力,就是动力

  刘芳芳 26岁 教师

  我表弟今年要中考,我帮他找了一个大学生家教,从他上初三开始就全权负责辅导他所有五门中考课程。现在准备填报志愿了,他父母把这个重大任务十二分放心地交到了我和家教的身上。他父母觉得,一来我当老师,对这方面情况比他们更熟悉,二来家教辅导了我表弟一年,对他的能力和成绩也比他们更了解,所以就交给我们一手“包办”了。

  根据表弟自身的学习情况,我们分析下来,他就是差区重点中学10分的水平。我们把他考过的最好成绩统统加起来,再把他的最差成绩统统加起来,然后准备在最好与最差之间选择适合他的学校。

  我们觉得对他来说最好的选择是,那些考进去只需要普通高中的分数,而毕业时已经晋升为重点中学的学校。虽然我听说过几所这样的学校,但毕竟这要冒一定的风险,而且以表弟的成绩,应该能考到比这些学校高10分的分数。所以我跟家教商量了一下,还是想在第一志愿填上比他最好低一点,比平时成绩高10分左右的学校,不会出现太浪费他分数的情况。而且适当的压力,就是动力,给表弟一些压力说不定能激发他更出色的发挥。

  不过现在关于零志愿填不填,我和家教还是有争议。我觉得不应该放弃这个机会,但家教认为表弟在现在的学校读书已经感到压力比较大了,如果将来进了这么好的学校,压力肯定更大,反倒不利于他的成长。这一点,我们征求了表弟的意见,他站在家教一边。

  相信中考以成绩为主

  许先生 47岁 公司职员

  我们家不是很担心填志愿的事情,因为我们很早就开始关心这件事情,今年订了晨报,每周二的教育周刊我们都会仔细研读,看看专家怎么说。我们比较相信里面一位老师说的话:高考填志愿更重要,而中考成绩更重要。所以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鼓励孩子好好读书,尽量不给他压力,多给他信心。关键是孩子考出他应有的成绩。

  儿子成绩在班级算中等偏上,处在跳一跳能考上试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状态。只要他能够再努力一把,更上一层楼应该没太大问题。这次报名我们家情况比较特殊,儿子现在在七宝读书,当初报初中的时候我们就想让他读一个好一点的学校,也不在乎远近,于是儿子在学校住读了四年。现在我们希望他读书能离家近一点,不再考虑原来那个区的学校,也不打算直升,而是偏向徐汇区的学校。我们不参加学校的集体报名,而是28、29号参加个人报名,填志愿比较宽裕。对于填志愿的学校,除了地域上有要求外,我们也没有其他特别的考虑。不过到了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这一档次,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上师大附中这些学校如果儿子能够考进,离家远也无所谓了。

  我们的想法归根结底一句话:不担心志愿填得高,只担心儿子考不高。当前以抓成绩为要务。(记者:李元 张玉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