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高考专家谈政治复习:静心总结梳理知识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1 21:10  新浪教育


高考政治教研专家舒嘉文老师作客新浪谈复习

  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特别邀请了高考政治教研专家舒嘉文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政治的复习冲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特别要请了高考政治教研专家舒嘉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高考政治的复习从此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欢迎各位网友积极提问,下面我们首先请舒老师和大家打一个招呼。

  政治考前20天复习注意事项

  舒嘉文:各位考生、各位家长,现在北京的第二次模拟考试已经考完了,各地类似的考试,有的叫诊断性考试,有的叫检测都到了高考冲刺阶段了,这时候最需要的是进行适当的调整。首先是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前一段的模拟考试节奏都比较紧张,给考生带来的压力,给家长带来的压力都不小,现在应该把这些压力进行释放,减轻。前一段同学们都进行了练习,现在需要静下心来总结一下、梳理一下。

  比如说对今年的文综政治要分析梳理几个方面,一个是对考试大纲重新进行理解,考试大纲中的目标和能力要求,在最近的模拟考试题中都有表现。今年高考试卷和试题肯定是在去年的水平上要实现一个稳定的发展。大家都在猜测高考题是容易还是难了,每年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回答是稳定的,整体水平变化不会太大。但是从高考试题改革的方向是稳中求新、求变、求活这样一种发展方式。所谓求新是根据时代特点设计新的情景提出新的要求。所谓求变是命题思路、形式要有新的变化。所谓求活是通过试题激发考生思维活力提高思维质量,从而实现试题有适当区分度,达到选拔优秀考生,所以请注意研读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目标、要求与考试范围。这些在前一段我们讲过,但是现在结合考过的模拟试题可以再深化它的理解。

  关于梳理考试的热点重点,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工作。对于2004年试卷当中的重点可以按照试题的密度做一个排序。去年的热点、重点可以借鉴今年的考试,比如去年密度第一位的是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各地的模拟题这个仍然列在第一位,只不过今年1号文件的主题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个主题将在今年高考试题当中得到突出表现。第二点就是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这类考题在高考试题当中出现的不少,例如京都议定书也是结合这个重点的。第三是修宪和社会主义文明今年可以换为构建和谐社会。第四是抗击禽流感建立应对公共危机的科学机制,今年要换位为依法行政这方面的内容。还有像开放搞活,统筹区域结构,协调全国整体性的发展今年仍然是重点。还有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文综考试不会避开热点。

  今年模拟题表现的热点排序,首先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的同学问说和谐社会到底是考政治、经济还是哲学,应该说这三方面都可以综合到。政治上的和谐是政治制度、政治关系的和谐,比如两岸关系的和谐。经济上和谐是讲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的和谐,今年侧重在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困难问题,这就是搞好和谐经济的重点。哲学上讲,和谐是强调一种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所以和谐社会可以在经济、哲学、政治乃至历史、地理各个学科各个角度有出题空间。

  具体表现可以列一下,经济角度可以看到近期练习中有“三农”问题,国家宏观调控问题、新型工业化道路、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政治角度党的领导与执政能力建设、台海战略与祖国统一以及纪念二战60周年的国际关系变化。社会发展来看有就业保障,区域与城乡协调等。从文化来看,侧重点在科教兴国与自主知识产权,科学发展观,与人才强国战略。外交来看,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格局,多极化、全球化、区域合作等这些是近期重点。我们的复习可以运用这些热点问题回归到教材。

  近期模拟练习当中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例如“三农”的重点是如何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确保2005年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这就必然涉及到国家宏观调控,党的领导与执政能力建设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措施。再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体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体现国家宏观调控社会利益的公平分配。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观等等。通过这些模拟例题,热点问题的训练、思考,大家要看到一个方向,就是只要是模拟性的问题,总是要瞄准将来高考所可能涉及到的综合性问题。它最终的要点是回归到教材基本知识、考纲的基本考点。现在我们从模拟题的关注中更多聚焦到模拟题当中涉及到哪些教材或者考纲规定的基本内容基本知识点。这样的复习针对性比较强。

  另外我们最近的模拟性考试当中也可以总结一下在考试中积累的经验。比如说文综考试中的时间分配关系,近有很多同学感到有失误,由于时间分配不当,造成时间结构紧张,由于产生的失误和失分现象。利用近期的调整完全可以把考试中的情景自己再回忆一下,做一个时间分配关系的预案。以上说明我们现在调整是要把紧张的心情降下来,把复习的秩序整理一下,有目标的对高考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个总结。这样可以有利于自己在高考中更踏实,更有信心。欢迎各位网友提出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