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专家助考生中考冲刺:如何提高最后的复习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0:4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由本报与济南大智学校举办的大型公益讲座——2005年中考冲刺名师讲座今天在山东大学西校区举行,1000余名考生和家长到场听取了全国著名考前心理、生理辅导专家和济南市中考辅导名师的讲座。考生和家长纷纷表示:“在关键的备考冲刺阶段,有针对性这么强的一个讲座真是太及时了。”

  今天的讲座原定早上8:00开始,不到7:30,上千人的大礼堂就差不多坐满了。有的
家长为占个好位置甚至早上5:00多就来替孩子排队了。其中更有不少考生是从历城甚至长清赶来的,早上5:00就从家里出发了。由于现场人太多,一些没有票的家长被工作人员挡在了门外,一位女士急切地说:“孩子今天还要上课没法来,就让我进去吧,哪怕站着听也行啊。”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王波老师打响了系列讲座的头炮,他所作的中考作文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随后进行的中高考最佳备考状态调整讲座,由北京的两位资深专家———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郑日昌教授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祝您健康》栏目特邀讲座专家吕加恩教授主讲,为中高考考生们讲解了如何调整心态、放下包袱、正常发挥水平的诀窍。下午,济南实验初中的荆喆老师和山大二附中的谢经汤老师分别为考生讲解了中考英语和数学的备考秘诀。

  专家们的精彩讲座让考生和家长大呼过瘾。他们纷纷表示,名师从答题技巧、复习重点等方面进行点拨,有助于考生在考场上更出色地发挥水平。

  主讲专家:郑日昌,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加恩,多年从事中学生考前生理研究工作,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祝您健康》栏目特邀讲座专家。

  备考状态调整:

  平和心态 轻松备考

  心理调整篇

  考生在考前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即考试焦虑。产生这种情绪时,可以做一下深呼吸,伸伸懒腰,想想轻松愉快的事情,使疲乏的身体得到一定的放松和舒展。同时,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自我鼓励,从而加速消除疲劳增加自信。

  进入考场之后,可以先做一下深呼吸,闭上眼睛回忆一下知识点,然后浏览一下试卷做到心中有数,正确地填涂个人信息,然后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细心答题。客观题填涂答题卡时一定要细心仔细,不能确定答案时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主观题不能轻言放弃,遇到难题时可以先跳过去,做完其他题目时再回头仔细回忆所学内容,一步步缩小思考范围,把尽量多的知识点写入答案之中。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合理计时,合理分配时间,不要总是看表。出场后切记不要跟同学对答案,以避免由此带来的情绪波动。

  更重要的是,家长要注意为考生减压,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生理调整篇

  考试前要积极调整生活节奏,早睡早起,循序渐进地将自己的亢奋点调整到与考试时间一致。同时,一定要保证睡眠质量,以免影响记忆力。临睡前不要吃得过饱,不要吃油腻食物和喝咖啡、浓茶等抑制睡眠的东西。

  饮食方面则要注意食物种类、花色多样,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食多餐,适当加餐。另外,还要注意适当运动,放松肌体。家长要做好后勤工作,应特别注意为考生提供合理可口的早餐。(记者:蒋波 实习生 王康 刘彦)

  作文:扬长避短细节求分

  主讲专家:王波,山大附中语文教科室主任。现为济南市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历下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曾获济南市语文青年教师素质大赛笔试一等奖,济南市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针对目前的话题作文形式,考生在审题时要分析提示与要求中潜含的信息。应根据自己的特长、话题的特点来选择适宜的文体,在此过程中要明确各类文体的特点。

  拟题时要根据所选文体,扬长避短。好标题要做到:一是要贴切鲜明,新颖生动,尽量避免平淡无奇,陈词滥调;二是尽量避免用话题本身做题目,那样给人的印象是缺乏创造性和针对性;三是要简洁凝炼,避免拖沓冗长,字数以1-8字为宜;四是议论文的题目更需要明确,最好是论点型或论题型。

  一篇好的考场作文入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开篇忌平,要先声夺人。二、用简洁、有概括性的句子领起全篇,忌泛泛而谈或乱扣大帽子。三、要有文采。四、入题要快,即开门见山。

  特别注意卷面整洁、字迹工整,注意不要乱涂改,字的大小尽量在方格内,在篇幅上尽量在试卷规定的方格内,不要超过规定的字数。字迹要清晰,最好用蓝黑钢笔来书写,圆珠笔笔迹要清晰,不能太浅。(记者:蒋波 实习生 王康 刘彦)

  数学:舍得花时间揣摩题

  主讲专家:谢经汤,山大二附中数学教师,济南市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济南市数学教师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历下区数学学科带头人。

  临近中考时,考生自己的复习计划一定要与老师的复习计划基本保持一致,注意备考过程中的心态调整,切忌浮躁焦虑。对于好题、有价值的题和方法要舍得花时间去揣摩、研究。

  针对在运算题中丢分过多的现象,建议广大考生从现在开始,有计划地把做过的试卷中的好题、经典题、曾错过的题等重新梳理一遍,翻新曾掌握的内容,时间允许的话可看两遍,尽力达到在考场上大脑中储存的信息非常清晰且用之即来,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请广大考生务必做到位。

  考场中两个小时更要注意心态地把握应试技巧。读题要仔细,要注意试题中有提示性的语句及带括号的语段,这些符号可能对你审题、解题有极大的帮助。读题既不要太细、太慢,也不要太快,太细会影响做题速度,太快会漏掉一些重要信息,从而影响做题质量及对题率。

  要把握好做题速度与对题率的关系,要抓基本分、抓大分。对于阅读量大、联系实际强的题,考生要认真审题,抓住题目中的关键,从中找出数学性质,建立数学模型,进而解决问题。(记者:蒋波 实习生 王康 刘彦)

  英语:不要空着任何空

  主讲专家:荆喆,济南实验初中英语教师,市中区英语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连年带毕业班,有丰富的送考经验。

  做英语听力部分时,要通览所有的听力部分,试图从选项中找到可用信息。重点听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大致干了什么事情及数字等。

  词形填空的必考形式有动词的各种时态,中考前大家将所有的时态标志词总结一遍,特别是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完成时。同时将所有的非谓语动词用法总结一遍。

  考生在做汉译英题型时,要注意找出应该使用的词组,从汉语句子中判断相应的时态,看看是否需要使用被动语态,完成后,通读全句,要特别注意固定句型和词组。考生中考前要将每个单元中checkpoint中的重要词组认真过一遍。注意和当前时事相关的词组。

  考生在做阅读理解时,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如果实在没看懂,可以从4个选项中根据感觉选一个答案。看图作文的基本点首先是审清题目(含材料提示、格式、内容、字数、人称、基本词汇)。时态要用过去时。书写要规范,尽量用自己熟悉的词组句型。最后要通读全文,检查错误。

  最后的叮嘱:不要空着任何空;要把字写整洁;要提前看听力掌握信息;要有信心;要准备一支好用的笔。(记者:蒋波 实习生:王康 刘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