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四中高三年级组长与状元家长:考前调节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21:07  新浪教育
四中高三年级组长与状元家长:考前调节很重要

北京四中高三年级组长科建宇老师(左)2004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汪涵的家长查丽华(右)

  2005年高考复习进入冲刺阶段,为帮助考生合理的备考,指导考生家长做好考前辅助,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北京四中高三年级组长科建宇及2004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汪涵的家长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考前安排与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晚上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四中的高三年级组长科建宇老师以及2005年理科状元汪涵家长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提出来,我们在现场回答。先请科老师和网友打一个招呼。

  科建宇:各位网友大家好,希望今天晚上能够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的天气不太好,考生家长还没有到,我们先和科老师进行交流。科老师你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带过多少届的高三。

  科建宇:我做年级组长这是第三轮,当班主任已经很多年了,大概有七八年的班主任了。

  主持人:现在没有做班主任了。你做班主任的时候有没有计算过把多少同学送到北大、清华。

  科建宇:一个班差不多十几个,如果按照七届算差不多100个。

  主持人:你的班上就产生过百位之众的全国一流的学生,真可以说桃李满天下。你印象当中这些优秀的同学有没有什么共性或者他们身上有什么特色可以和网友分享一下呢。

  科建宇:这些都是实力比较强、心态平稳的,比较专注,这样的孩子能够在考试当中发挥出比较高的水平。

  主持人:难道没有一个特例,一直特别紧张,神经崩的很紧,最后发挥超常?

  科建宇:一般这样的比较少。

  网友:我考前心情比较焦虑?

  科建宇:我们指导一些学生的碰到一些小孩心态比较焦虑,我们给他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做一个务实的悲观主义者,我们提了这么几个,比如务实的乐观主义者、务虚的乐观主义者、务实的悲观主义者。

  在面对高考面对大的选择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点焦虑,每个人都有一点悲观情绪这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因为悲观不做实事,所以大部分考生是务实的悲观主义者。还有一种务实的乐观主义,这种学生实力超强、方法很对,这样的考生在考试当中是极少数的,所以我感觉务实的悲观主义者。还有一类是务虚的乐观主义者,就是在大考之前瞎玩瞎闹。我想一个基本理念就是每个同学在大赛之前都要做一个务实的悲观主义者,要关注可以改变的事情。什么是可以改变的呢?就是管住自己,做好该做的事儿,就是可以改变的事儿。

  我想克服焦虑实际上应该让手头有活儿干,有事儿干,明确方向,明确该做哪些事儿,这是克服焦虑的最好办法。

  主持人: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是汪涵同学的家长,汪涵是2004年理科高考状元,现在他的的家长来到了嘉宾聊天室,我们欢迎查丽华女士。

  科老师提到很羡慕查女士,你羡慕的是什么地方?

  科建宇:好孩子后面一定是有一位好家长。

  主持人:你作为这么优秀的老师对于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优秀生?

  科建宇:那也得有天赋。

  查丽华:我觉得还是学校老师的辛苦,我说心里话汪涵取得的成绩不可否认是他个人的努力,第二是老师、学校教的结果。家长只是提供了一个宽松或者和谐的客观条件。要是按定量来说98%、99%是学校老师和自己的功劳,我只占了1%或者2%。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