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名师指导高考冲刺:怎样做好最后的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5:23  中国青年报

  三次模拟考试完毕后,每个考生所掌握的各科知识大致就定局了。在这最后的二十几天中,还能弥补自己知识的疏漏之处吗?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第五中学校长李源。

  做查疑补漏的记录,有的放矢

  “这段时间遇见学生我经常问他们:‘复习的怎么样了?’很多学生都会说‘我复习
三遍了’,‘我复习四遍了’。这种说法本身就说明他们还没有掌握好复习的方法。”李源校长说,复习不能看遍数,要提高效率。要看这次复习解决了哪些问题,原来薄弱的地方是不是熟练掌握了,要认真分析丢分的原因。

  李校长建议每个考生都给自己建一个查疑补漏本,把高三以来的错题,尤其是几次模拟考试的错题收集到一起,隔三四天就做一遍,看自己还会不会出问题。“有时候有些难题老师讲的时候你觉得会做,那还不能算完全掌握。要拿起题来不用怎么想就会做才行。这样反复做,反复筛查,就能补上很多平时没有注意的知识漏洞。”

  复习要有计划性

  李校长认为现在很多同学的学习习惯不太好。依赖老师,缺乏计划性。这样干事往往“事倍功半”。

  北京五中96级有一个男同学,复习时每次都是从头来一遍,可每次都没有时间复习最后两部分内容。结果考试一考到这些题目他就不会。按几次模拟考试,他的成绩也就能上个大专。最后阶段,这个班的一位已被保送的同学帮他制定复习计划,天天盯着他按计划复习,并且把需要背的内容都梳理成流畅的文字让他背诵。经过按计划复习,这个同学高考时成绩比二模提高了110多分,最后进了重点高校。

  李校长说,中等学生,如果最后复习策略得当,比好学生提高成绩的空间要大得多。因为这些同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的应该是可以的,提高有一定基础,只要复习思路对头,经过努力,就可能有很大提高。

  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回归主干

  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最后复习时同学们要针对自己的特点,弄清自己的目标,制订自己的应考策略。

  李校长说,不同的科目有各自的知识体系,考生在考前一定要对各科知识进行一次梳理。例如,历史复习了哪些知识?有几个知识点?英语作文的基本框架有几条?考作文时议论文或说明文的结构是哪几块?考生要心中有数。主干知识一定不能遗漏。有的同学不重视这项梳理工作,在考试中经常出现问3个点,只答1个点的情况。如果该答的点没有答,哪怕你把其中一点答得再好,也只能得到这1个点的分值。还有些错题看似只丢了一两分,可它反映了考生在某个知识点上的学习漏洞。如果不及时发现,这一个点的疏漏就可能造成一连串的失误,因为凡是与这个知识点相关的题你可能都不会回答。

  李源校长多年研究高考试卷,他分析说,一份试卷的基础题大致占30%多,中档题占40%,难题占20%。一般情况下,一张考卷中能有60%左右的题目有把握答对,就算考得不错。不要希望在高考中得满分。如果哪份试卷得满分的同学多了,就说明考题出得太容易了。所以,如果不是对所考科目有十分把握,考生应该把大部分时间精力用在复习和解答基础题和中档题上。

  学一些考试技巧

  李校长说,考试是很有技巧的。同学们要学会有效地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有限的考试时间。千万不要平均用力。

  考题一般都是从易到难的排列。即使是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试卷,它的考题也是从易到难的三次循环。考生首先要辨别出哪些是基础题,哪些是难题。先把各科的难题放下,把会做、基础的题先解决掉。如果时间充裕,再回过头来研究难题。“比如理科综合,三科一张卷子,物理用的时间太多,其他科目会做的题就可能没时间做了。所以,要给自己定时间。物理50分钟,化学50分钟,生物50分钟,一共两个半小时,千万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某一科某一题上。以往考试中,总有同学按照顺序一科做完再做一科,结果到了第三部分时,时间不够了,会做的简单题目也没有时间做了。白白丢掉了不该丢的分数。”

  “考试中还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自信。”李校长说,不管你是尖子生还是中等生,只有自信才能沉着。比如审题,每次模拟考试过后老师都要讲,可考试中仍有同学一紧张连考卷最后一页有试题都没看见。

  填答题卡也是有技巧的。最好是做一道,填一道。有的同学习惯把卷子全做完了,再一起填。“这样最容易出错,”李校长说,“如果中间你填错一道题的号码,后面就全错了。”(记者:蓝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冲刺辅导周 新浪高考频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