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江苏省自考酝酿重大变革 外语课程可能被替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3:5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我省下半年自学考试即将于下周报名。记者在省考办昨天举办的大型咨询会上了解到,自学考试的热度不减,而考生关注学位成了越发明显的趋势。据省考办刘主任透露,我省正在酝酿自考的新一轮改革。

  学位申请渠道将拓宽

  昨天上午,自考咨询现场热闹非常,各个摊位都被匆匆赶来的考生围满。引人注目的是,在咨询的考生中,不少是已有本科文凭的学生,偶尔还会见到研究生。考生们普遍关心的是自考的学位问题。

  南师大成教院副院长董庆宁告诉记者,以往自考生追求的是学历,而现在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自考生是直奔学位而来。不仅如此,他们还挑主办学校的实力、品牌等,更看重自考证书的含金量。在追求学位的考生中,以本科毕业的学生居多,尤其是理工科学生,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和自身的综合素质,他们想通过自考拿个第二学士学位。考生之所以越发关注学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的外企、教育系统、科研院所在招人时都对学位开始有要求,如果想到国外深造学位也是必不可少。

  据了解,在以往的自考生中,大约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可以拿到学位,但比成人教育还是高出一倍。针对考生的新需求,一些高校已在学位申请政策上作出调整。原来申请学位只有一个渠道:必须参加省里和学校专门组织的相关考试并达到一定要求。现在南师大等高校则拓宽了申请渠道,规定考生达到外语70分(或四级证书)、论文良好、四门专业主干课程每门在70分以上,也可直接申请学位。

  下半年自考新增两专业

  我省2005年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工作定于5月25日—31日进行。据省考办负责人介绍,此次考试新增开考心理健康教育专科和独立本科段两个专业,两专业均为面向社会开考。从本次报名开始,律师专业(基础科段、本科段)、化工工艺专业(专科)、化学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均改为面向社会开考,考生可到各市考办指定的地点报名。

  另外,从2006年4月起,机关管理和办公自动化专业(独立本科段)将正式更名为电子政务专业(独立本科段),并将按电子政务专业(独立本科段)要求安排考试日程。此外,我省自学考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证书考试进一步扩大沟通,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将可免考更多课程。

  自考改革正在酝酿之中

  据省自考办主任刘炳贵透露,目前自学考试的难度较高,不少屡战屡败的考生抱怨自考难过,拿张自考文凭太艰辛。比如公共政治课,一点不比本科院校要求低。考虑到考生的普遍反映,今后可能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作出调整。还有外语这门科目,有的考生连考五六次也过不了,等其他各门都通过了,外语仍然是不可逾越的拦路虎。所以,我省也在考虑出台政策,是不是能用其他课程来替代它。此外,在免考的问题上,一些考生已经拿到本科、专科文凭,参加自考是想拓宽知识面,因此,我省也在考虑对这部分考生能不加考的课程就不加考,能免的则该免掉。

  刘主任说,我省正在酝酿的自考改革要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和自考的主考学校沟通、听取其意见,在不影响自考标准、质量和品牌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出台更切合考生实际的政策。(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