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高考数学考前最后冲刺:查漏补缺比做题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9:19  新闻晚报

  高考前两周,相当一部分考生的备考状况都是杂乱无章、没有头序,效率十分低下。

  如果与他们交谈,问他们大考之前最大担心的是什么?大多数学生回答的是“心中无底”、“忐忑不安”。这不奇怪,平时习惯于在老师引导下进行高考复习的同学,此时难免会感到手足无措,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将会失去再提高的机会。在高考前两周,自己怎样安排复习呢?下面以数学学科为主,谈谈具体做法。

  梳理知识形成网络

  数学知识虽然千头万绪,但只要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就可达到层次分明,纲目清楚。譬如:函数内容可分概念、性质、特殊函数三大主线,每条主线又有若干支线,一条支线又可分为若干分线,最后形成网络:

  在梳理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慎明了的问题,这时需翻书对照,仔细研读概念,防止概念错误。

  归纳方法升华成经

  熟练的掌握数学方法,可以不变应万变。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归纳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例:一个代数问题,可以通过联想与几何问题产生沟通,使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如联想斜率、截距、函数图像、方程的曲线等;二是归纳重要题型的解题方法。例:数列求和时,常用公式法、错位相减法、裂项相消法以及迭代法、归纳证明法、待定系数法等。还要注意典型方法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防止形式套用导致错误。

  查漏补缺力争无暇

  相当一部分同学考试的分数不高,不少是会做的题做错,特别是基础题。究其原因,有属知识方面的,也有属方法方面的。因此,要加强对以往错题的研究,找错误的原因,对易错知识点进行列举、易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如:过一点作直线时忽略斜率不存在的情形,等比数列求和时忽略对q=1的讨论,用韦达定理时忽略判别式,换元或者消元时忽略范围等。同学们可两人一起互提互问,在争论和研讨中矫正,效果更好。找准了错误的原因,就能对症下药,使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会做的题目不再做错。

  吃透评分精益求精

  一些同学考试时,题题被扣分,就其原因,大多是答题不规范,抓不住得分要点,思维不严谨所致。这与平时只顾做题,不善于归纳、总结有关。建议同学们在临考前自练近两年的高考试题(或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的综合卷),并且自评自改,精心研究评分标准,吃透评分标准,对照自己的习惯,时刻提醒自己,力争减少无谓的失分,保证会做的不错不扣,即使不完全会做,也要理解多少做多少,以增加得分机会。 (作者:七宝中学 李广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