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从2005年春考看高考数学复习:掌握数学有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7:16  新闻晨报

  高考试题十分重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特别是突出考查能力的试题,其解答过程都蕴含着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考生最后冲刺复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理解和掌握知识点《高考考试手册》中很详细地列出了高中所有知识点的要求———了解、掌握、应用。最后阶段要“过”一遍这些知识点。

  -掌握知识的相互联系,知道它的来龙去脉,并与实际相结合,融会贯通,学会探究;

  -同学之间合作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把抽象数学知识形象化。

  二、发现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学会联想、学会类比

  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学会用联系的观点看待每一件事情。可以从知识结构特征去联想、去类比,也可以从研究知识的思维方式上去联想、去类比,还可以从几何意义上去联想、去类比等。高中知识点的联系也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①数列与函数的联系②解析几何与函数的联系③数列与解析几何的联系④向量与立几、解几的联系等。

  三、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及解题策略数学思想方法中,数学基本方法是数学思想的体现,是数学的行为,具有模式化与可操作性的特征,可以选用作为解题的具体手段。高考试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数学思想方法进行考查:

  ①常用数学方法: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数学归纳法、参数法、消元法等;

  ②数学逻辑方法:分析法、综合法、反证法、归纳法、演绎法等;

  ③数学思维方法:观察与分析、概括与抽象、分析与综合、特殊与一般、类比、归纳和演绎等;

  ④常用数学思想: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类比与转化(化归)思想等。

  下面着重介绍根据数学思想方法,在遇到具体数学问题时的解题策略。

  如2005年春考第22(2)是考查直线与圆锥曲线相交问题的基本方法:(1)方程组法:方程组→(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0→韦达定理→转化为利用韦达定理(2)点差法:设点作差

  条件:①>0;②斜率存在;③牵涉到中点问题。三者缺一不可。本题若利用点差法,则比较方便。

  又如恒成立问题的基本方法:(1)利用函数的值域(一定要先分离变量)(2)直线型-看端点开口向上,恒为负;开口向下,恒为正,看端点否则,分类讨论(3)数形结合(斜率、截距、两点间距离公式、圆锥曲线)

  数列求和常用的一般方法:(1)利用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公式直接求和;(2)转化为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和;(3)利用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求和的方法类比求和;(4)裂项求和;(5)利用二项式定理求和;(6)利用组合数性质求和。(作者:向明中学高级教师 张千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