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招办主任谈中考志愿填报:志愿要选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8 10:48  《北京考试报》

  宣武区中招办主任李跃:职高也有发展空间

  问:考生填报志愿应该参考哪些因素?

  答:考生填报中考志愿要综合老师、家长和孩子多方面的意见,考虑到交通状况、学校招生计划以及学生个人的实力高低,不能只参考一模成绩。因为考生的发挥是不稳定的,要
看一模的成绩是正常、失常还是超常。考生要结合初三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的分数,做出理性判断。考生填报志愿的顺序可以参考学校去年的分数线,但学校每年的招生计划和报名情况不尽相同,也不能仅仅以分数线为主。

  对考生的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必要非去挤普高这座“独木桥”,普高是通往大学的路径,职高日后也有发展的空间,也可以继续深造。考生要转变观念,报考适合自己水平的学校。

  西城区中招办主任张俊华:八个志愿要选满

  问:跨区县报考选择学籍或户籍对考生有什么影响?

  答:这两点并不冲突,考生要从上学交通状况和学校情况考虑。同一区县的考题难易程度对考生而言是一样的,所以选择学籍或户籍不用担心分数和排名的不公平,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有些考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强,换个环境考试心情会受到影响,这一点要考虑进去。

  问:一模成绩在考生填报志愿时起到什么作用?

  答:大多数区县都是参考一模成绩来填报中考志愿的。因为一模考试后,区县会提供给考生一个数字,让考生了解到自己在区县所有考生中的具体位置。但考生不能仅仅以一模考试成绩为准,一模毕竟只是一次考试,成绩有很大的相对性和偶然性,难易程度也不同。考生通过半个月的努力,成绩也可能有很大提高。

  对考生的建议:考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最好八个志愿全部报满,不要有空下的。因为中考临场发挥的情况谁也说不准,多报一个志愿就是给自己多一次选择的机会,一旦发挥失常,也不至于无学可上。此外,考生填报志愿要有层次,根据自身水平找准位置。(北京考试报 安京京)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