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看变化拿高分--把握《2005年中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8:13  燕赵都市报

  综合文科的变化

  出场教师:石家庄市第41中学 王建英老师

  《中考说明》是考试之纲,是考试命题的依据和核心。中考临近,考生应该再次拿出中考说明,把它读懂、吃透是现阶段赢取高分的关键。中考说明怎样看效果最好?以2005年
文科综合为例———

  从考试的分值分配、试题的组题形式、试题内容、考试考点的增减等几个方面来分析。2004年中考真题与2005年中考说明的样卷比较,Ⅰ卷选择题由50分下降为42分,Ⅱ卷非选择题由70分上升为78分,总分值120分未变。非选择题比重的上升加大了对主观题的考查力度,体现了考试开卷、开放的精神。

  在组题形式上,2005年中考说明样题与2004年中考真题比较,变化最大的是选择题。2004年中考说明及中考试题在组题形式上为线型,按时间顺序出题;而2005年中考说明选择题的组题形式为面型,以主题的形式展开。

  可举例说明,先看2004年中考题——

  41、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A、最终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B、先后进入帝国主义阶段;C、通过相互联合保持了持久的和平局面;D、社会的基本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

  42、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判断正确的是——

  A、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和平与发展不再是主题;B、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已被美国称霸的单极世界所取代;C、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D、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军事实力的竞争。

  41题的考点在世界历史第二册第二课,42题的考点在世界历史第二册第十七课,知识点按时间先后,并且很分散。

  而2005年中考样卷试题——

  世界历史上的两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推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据此回答31-32题。

  31、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是——

  A、瓦特改进蒸汽机;B、火车、轮船的出现;C、电话、电报的发明;D、飞机的出现。

  32、第二次工业革命——

  A、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的阶级,及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B、使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C、促使大机器生产完全代替工厂手工业;D、使世界经济呈现全球化趋势。

  31题和32题两个分散的知识点统领于一个主题下,31题为世界历史第一册第20课知识点,31题为世界历史第二册第2课知识点。通过比较不难发现,2005年对考生知识整合、综合能力的要求在提高。

  从内容上看,所考查的人物、事件大多是对历史发展起过积极作用的,体现了正面宣传教育为主的思想;时政热点话题的考查,体现了学科特点,也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与时俱进的思想在历年综合文科考试中都有体现,无论是选择题、材料题还是综合题。例如“三农”问题、国家统一问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重要会议等等。

  特别提醒

  考生要特别注意2005年中考说明中考试题内容的变化,对于新增考点和缩减考点应引起相当的注意。

  不仅要注意考点的增减,更要考虑到这些变化的现实意义。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反国家分裂法》,今年又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2005年中考说明中强化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影响和美国内战的历史作用、二战法西斯暴行,而弱化了日本的明治维新及其作用。这种变化与当前的国内、国际时政变化有着密切关系。(本报记者:许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