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天下高考谁是英雄:高考志愿填报“三十六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特邀嘉宾

  中国《高校招生》杂志社社长、高考志愿研究专家何星原、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资深招生老师、招生负责人

  话说天下高考,群生逐鹿。谁为英雄?成绩优异、无悬念的胜出者,固为英雄;敢于一搏、挑战高考者,也是英雄;在志愿填报时善用兵法、取胜目标者,则更是智勇兼备的英雄!今天,让我们也来效仿古人,来一回“煮酒论志愿,促膝谈兵法”。

  第一阵法 细读政策明察“分”毫

  每年,各地都要根据教育部政策出台相应招生政策,其中既有教育部总体要求的内容,也有地方的一些补充内容,包括招生计划、录取办法、加分、降分、补录等,它是当地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你一定要细加留意、运用。

  高考结束后,尽管成绩已是“铁板钉钉”,但考生还有机会享受到政策的“青睐”分。考生收集招生信息时,要善于捕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其中,相关加、降分投档录取政策尤其值得关注。

  志愿兵法之一:釜底“加”薪

  兵法演绎高考后,你不妨再借“加、降分投档录取”的机会,给自己加点有助火势之“薪”。要知道,高考中多挣1分也难,而填报志愿时稍加留意,少则可以几分(一般最少为5分),多则高达20分。

  兵法展示每年,各地对一些“特殊群体”都有加、降分录取照顾的政策,比如优秀学生和干部、国内一些竞赛前几名的获得者、少数民族考生等,这些加、降分的范围和幅度各地也不一样(考生要特别留意当地的)。有的地方还对第一志愿报考“某类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实行加、降分投档录取。如四川对第一志愿报考省属农、林院校考生实行加10分投档(录取为农、林专业的,加分方有效)。

  录取案例2004年,四川一文科考生,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报四川某师范院校教育学专业,录取时,学校调档线为523分,而考生高考分数为521分,因他属于教师子女,按四川省当年招生政策规定,凡教师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师范类和非师范类院校的师范专业,可加5分投档,该考生加5分后,分数超过了调档线,其电子档案顺利进入该校,最后被录取。

  志愿兵法之二:顺手“捞”分

  兵法演绎善抓薄弱点来获取胜利,这是兵家取胜之道。既然有些院校存在薄弱点———生源不足,并且政策也允许其降分录取,我们就要善加利用。

  兵法展示从近几年录取的结果来看,有些院校由于报考人数少而出现录取不满的现象,各地为了让这些院校完成招生计划,在录取政策上大开绿灯。因此,有的院校在录取时可能要降分,甚至可能降到当地同批次的最低控制

分数线下,把握好这些降分政策,无疑可以助我们升学一臂之力。

  友情提示考生需特别留意适用于在本省(区市)招生的所有院校的录取照顾政策和只适用于本省属招生院校的录取照顾政策之间的区别,以及今年增添或取消的政策,避免误填、误用。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