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天下高考谁是英雄:高考志愿填报“三十六计”(5)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五阵法 破译志愿表出奇制胜

  不管你是上提前批也好,还是读本科一、二批或专科也罢,填写志愿的每一步,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志愿兵法之九:瞻前顾后

  兵法演绎在志愿表中,第一要考虑的就是提前批的填报,提前批院校一般包括军队、公安、武警、部分师范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瞻前顾后,权衡利弊。

  兵法展示许多人认为提前批志愿“不填白不填”,情况真的是这样吗?非也!因为一旦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即使你的成绩能上重点批次的其他一流大学,也就不可能再被录取了。所以,是否填报提前批志愿要瞻前顾后,特别是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切不要轻抱“不填白不填”的想法(有志于上述院校的除外)。

  录取案例2004年,四川一理科考生高考成绩658分,提前批志愿填报某师范院校,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复旦大学,考生的成绩超过了该师范院校调档线近100分,提前被该师范院校录取。了解到复旦大学在四川的录取最低分为650分,该考生很后悔,如果他不填提前批的话,则很有可能被复旦大学录取。

  志愿兵法之十:力拔头筹

  兵法演绎每批志愿都有第一志愿,如何准确填报第一志愿,对志愿成功尤为关键。瞄准第一志愿院校“录取线”,则是志愿填报中的重中之重。

  兵法展示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大部分高校在院校第一志愿中,都按招生计划的1:1.2比例对考生进行筛选、录取。如果第一志愿不满,再考虑第二、第三志愿或服从调配的考生档案。由于同一批次中有很多所学校同时进行录取,如某考生第一志愿落选,当其档案转给第二志愿或调配到其他院校时,也许这些高校有的专业在第一志愿已经录取满额了,容易造成“高分落榜”。据浙江省招办统计,重点大学按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占该校录取人数的比例通常都在90%以上。因此,考生填报第一志愿的学校和专业须慎之又慎。

  考生确定第一志愿一方面要看自己的成绩,另一方面还要参考高校以前的录取分数线、计划数、生源情况等,进行研判。在这里要提醒的是,有的考生简单地把自己的成绩比照上一年高校的录取线来填报志愿,这种做法不可取,高校每一年的录取线是不相同的。如2003年(全国卷)的高考试题难度偏大,各高校录取分数线相对偏低,而2004年(全国卷)的高考试题难度降了下来,高校录取的分数线比2003年高,有的高校高出几十分甚至上百分。所以考生至少应收集3-5年的录取数据做参考,切忌仅以上年的数据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惟一标准。

  录取案例河南考生李某,2003年高考估分635分。按2002年北大、清华在河南的录取线,他有希望冲击北大、清华,可是李某很冷静,他考虑:一是2003年高校在全省只扩招1万人,而本省参加高考的人却比上年多10万;二是2003年高考题虽较2002年难,分数线也不一定会降低(后来公布的重点线为575分,比上年高出13分);三是北大、清华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没有增加。根据这些分析,李某毅然放弃了报北大、清华,本科一批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并被考取。从2003年实际录取结果看,北大、清华在河南的录取最低分分别是641分、645分,而李某的高考分数为628分,根据信息冷静权衡是李某成功的主要原因。

  志愿兵法之十一:生满为“患”

  兵法演绎如果第一志愿落选,成功的希望就寄托在第二和后续志愿,第二和后续志愿的填写又有何讲究?如果我们把第一志愿人满为患高校放在第二或其他后续志愿,成功机会就很小,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在那些生源不足的高校上,效果就会与前者不一样。

  兵法展示考生填报第二或后续志愿时,需要考虑两个问题:首先是对后续志愿院校需注意研判其以往第一志愿的报考情况,注意其近几年第一志愿的生源是否充足,如果不足,可做首选;其次是参考这些后续志愿的高校以往数年的录取数据。如果将有可能在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作为后续志愿,那即使在录取分数上拉开“梯度”再大也无济于事。

  录取案例2003年内蒙古一理科考生,高考成绩为485分,本科一批第一学校志愿填报北京大学,第二学校志愿为西北某大学,第二志愿的专业为建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录取时,考生成绩没有上北京大学在内蒙古理科的调档线,但高出当地理科本科一批控制线30分,并且所报的西北某大学在内蒙古近几年录取分数偏低且有生源不足的情况,2003年也一样。所以考生档案被投到了第二志愿高校并被录取。

  志愿兵法之十二:“走”为上策

  兵法演绎录取或落榜,有时就在是否“服从调剂”一念之间。“调剂”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虽然调剂的院校或专业我们不可预知,但只要抱定有学则上的念头,则“走”为上策。

  兵法展示录取中往往有这种情况:考生成绩高于他所填报的志愿学校的最低录取分,但仍未能被录取,原因之一就是不服从专业调剂。服从调剂可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保险”的作用,让考生免遭落榜。

  但也要看到,不论专业调剂还是院校调剂都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以加大考生升学的几率;一方面又有可能被调剂到考生不喜欢的专业或学校。这就需要我们注意,慎重对待服从调配。如果已经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分数线也达到了好的批次要求,还是填“服从”为好,以增加升学的机会。当然,考生可以有选择、有条件地填“服从”,如可以在重点高校批次中填报“服从”,其他批次不填,也可以表明地域意向以及院校或专业意向等。

  录取案例2004年,四川一文科考生,估分540分,实际考分528分。本科二批第一志愿为四川师范大学,专业为英语、法学,服从专业调剂。录取时,四川师大文科在四川的调档线为523分,考生成绩超过学校调档线5分,但达不到英语和法学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但由于其服从专业调剂,最后被调剂到该校的旅游管理专业。

  当然,填报志愿的方法很多,我们无法一一穷尽,只是希望读者能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能动地填报志愿。

  (感谢中国《高校招生》杂志社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曹丰 潘波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