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天下高考谁是英雄:高考志愿填报“三十六计”(2)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二阵法 跟着《招生章程》走

  《招生章程》是高校录取的依据,是否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是否实行志愿级差、是否对身体有补充规定……这些都向社会做出了承诺,其承诺既是你填报志愿的参考,也是高校录取时的重要依据。这些内容可谓字字千金。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照“章”行事,切忌跟着感觉走。如果高校不兑现其承诺,你有权“不保持沉默”!

  志愿兵法之三:总揽全局

  从体现其实质的信息着眼,提纲挈领,方能总揽全局,而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招生章程》获得。如欲更深地了解高校,还可在网上去看个够。

  兵法展示填报志愿前的准备工作之一,就是对打算填报的大学进行摸底,尽可能全面地对其进行了解。了解一所大学,特别要注意下面几点:

  办学地址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带“中国”字样的高校就在北京,如中国计量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在杭州、中国矿业大学在徐州、中国地质大学分北京和武汉两校区等;有分校的话,还要弄清各分校的地址及其办学层次,因为有些高校本部为本一批(重点)、分校则为本二批,如西南交通大学,其峨眉分校为本二批次。

  办学层次学校是本科还是专科、是部委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是否是“211工程”或“985工程”院校。有的高校属于“复合型层次”,如四川农业大学在四川录取时,不只在本科一批中招生,本科二批和专科都有招生的专业;西南科技大学招生中既有本科一批的专业也有本科二批的专业,还有专科的专业。

  办学类型主要了解是公办、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还应注意了解近年合并、更名的院校,如即将更名为“西南大学”的高校(西南农业大学和西南师范大学合并)。

  录取案例2004年,四川一位理科考生,高考成绩478分,高出本三控制线23分。被录取到西安一所本科院校,但上学后不久就以“学校属民办院校”的理由向学校提出了退学申请,但学校以“理由不充分”而没有批准,因为学校在《招生章程》中明确了学校属于民办高校。据该生说,填报志愿时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学校《招生章程》中关于办学类型———民办高校的说明。可见,是否读懂高校《招生章程》,结果大不一样!

  志愿兵法之四:顾此及彼

  兵法演绎高校的录取规则是《招生章程》中的“点睛之处”,其中明确了学校是否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及其条件、对加分考生的处理、对进档考生专业的安排办法等重要信息。对是否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规定,我们要擦亮眼睛,不能让如此重要的信息从眼皮底下溜过。对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条件(如有无分数级差等),必须在填报志愿时搞清楚,避免因粗心而出错。

  兵法展示先来看三所大学在《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中对非第一志愿的“态度”:

  南京大学: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只有当在某地由于第一志愿报考的生源不足时,才招收第二志愿或其他志愿考生。这种录取方式也被称之为“志愿清”。有这种录取规则的高校,就必须留意其最近几年的第一志愿生源情况,若历年不足方可考虑放在第二志愿,如果生源历来较好,这类高校就不能放在第二志愿。

  人民大学与南京大学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时候愿意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略不同的是人民大学有50分的级差要求。“分数级差”是什么意思呢?举例来说,如B大学规定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级差分为40分,先假定有一理科考生,其高考总分为590分,第一志愿报的是A大学,第二志愿报的是B大学,由于A大学当年理科在该生省份录取的调档线为600分,故该生未被A大学调档。而第二志愿报B大学,590-40=550分,高于B大学在该生省份的调档线(540分),其档案就有可能在该批次的下一轮投档时投到B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承诺(在其他地方)招生也是第一志愿录取未满额情况下,才接收第二志愿考生。但又“网开一面”,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说明在四川和重庆两地安排了一定的比例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也就是说,如果这两地有考生在第二志愿填报了电子科大,假设第一志愿落选,而其分数减去要求的级差40分仍高出该校在当地调档线,其档案就可视作第一志愿投到该校。这就是部分省市实行的“二视一”政策。

  电子科大与人民大学不同的是,在四川和重庆两地(因执行“二视一”),即使第一志愿满额,只要考生分数减去规定的级差分合格,其档案也能投到该校。以上差别的细微之处,尤需在阅读《招生章程》时加以留意。

  录取案例2004年某地一理科考生,高考总分624分,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志愿填报A大学。该考生所填院校在其所在省理科调档线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633分;A大学561分。考生高考成绩虽未上其第一志愿院校中国人民大学的调档线,但减去分数级差40分后仍高于第二志愿A大学调档线,所以考生的档案就与第一志愿报考A大学考生的档案同时投到该校而被录取(二视一)。

  志愿兵法之五:扬长避短

  兵法演绎很多高校的《招生章程》中,有某些专业对考生提出了一些补充要求。这些补充规定和录取息息相关,考生应当重视,否则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带来遗憾。

  兵法展示很多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身体作了一些补充规定。一些高校的师范类专业、航海类专业,绝大部分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等,都有对身高的要求。同时还需提醒,身材过于矮小、残疾、身体或头脸部有明显缺陷的学生,毕业后当教师可能会遇到困难,建议这些考生应慎重考虑是否报考师范专业。

  另外,在《招生章程》中还应了解各地对加分或降分考生的录取原则、有无男女比例要求、加试要求、单科成绩要求等。

  从各校《招生章程》中规定对各地加分或降分考生的录取原则来看,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按加分后的总成绩进行排序录取,如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承诺,符合各省(区市)规定的加分条件的考生,按进档考生加分后的成绩进行录取;另一种是按考生的实考成绩(不算加分)为录取依据,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采取按进档考生的实考分排序录取。

  除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外,其他高校很少要求男女比例,但有的特殊专业可能有些限制,如长安大学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岩土与公路隧道方向),由于是艰苦专业,所以学校建议女生谨慎报考。

  有些高校的某些专业对相关的单科成绩有要求。有些高校的特殊专业对考生有加试要求,最多的是英语专业,一般都要求参加英语口语测试,还有如北京林业大学对报考园林、城市规划、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艺术设计方向)的专业要求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

  录取案例2003年,某省一位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志愿为中国矿业大学。其中,第二志愿专业填报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录取时,考生没有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当地的调档线,其档案投到了第二志愿,但最后还是被学校退档,学校在退档原因中注明:视力差,所报专业受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