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天下高考谁是英雄:高考志愿填报“三十六计”(4)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四阵法 专业内涵适合为先

  填报志愿时,还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看和自己所想学的专业和将来想从事的职业是否一致。

  志愿兵法之七:避虚就实

  兵法演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看和自己所想学的专业和将来打算从事的职业是否一致,切不可只看其名不查其内容,切忌简单地从专业名称的字面上望文生义。

  兵法展示现在有些大学为吸引考生,将一些传统专业的名称改成了“前卫”的名称,如在专业名称中加上“国际”、“工程”、“技术”等诱人的字眼,以期吸引考生报考。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把专业内涵查看明白。

  根据自己的潜质来选择专业,这是选择专业时应遵循的又一重要原则。选择志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在选择适合自己潜质的职业。自己的潜质是什么?是我们在选择专业前要回答的问题,否则,选择的志愿就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录取案例某省有一位获物理竞赛一等奖的考生,看到以工科为主的某著名综合大学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就想象该专业是研究航天火箭推进器和燃料的,于是抱着从事航天事业的幻想填报了这个专业,入学后才发现该专业就是过去的锅炉专业。由于其本人对此专业毫无兴趣,加之该校专业面窄,转系、转专业均不可能,该生为此后悔不已。

  志愿兵法之八:有的放矢

  兵法演绎选择专业,切忌盲从,把专业与潜质结合起来,广列兴趣点,择与之近配的专业,不能错位,即可有的放矢。

  兵法展示兴趣是“点”,潜质是“面”。前者可转移甚或消失,而后者则可随知识、阅历的扩展而激发、扩展,建议有条件的学生做一次潜质测试,以备参考。常有人“误撞”入某专业(行业)激发潜质后有所成就———这就是为什么要关注面而非点的原因。所以,专业选择时,不应该被点遮面,陷入思维定势,人为地桎梏了自己。

  上大学,对未来的出路和前途当然要精心谋划。但考虑的重点不应该只看所选专业是否热门走俏,而应该考虑学什么专业最适合自己。因为任何热门专业都有激烈的竞争,不见得学了热门专业就一定找到理想的工作,但如果所选专业虽不热门,却符合自身意愿和潜质,那就比较容易学好,在同类学生中拔尖的可能性也大一些。所以,选专业和找出路可以概括为“不求热门,但求合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