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突出能力考查 体现学科特点 浙江理综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5  每日商报

  总体印象

  2005年浙江省理科综合试卷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试卷仍属于“拼盘式”,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科所占比例分别为:物理占40%、化学占36%、生物占24%,题型分数比例和三科内容的分数比例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理综试卷整体难度略有提高。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物理特级教师梁旭

  杭州第十四中学物理特级教师骆兴高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化学教研员韩颖

  杭州学军中学化学特级教师任学宝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生物特级教师周应章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生物特级教师赵沛荣

  试题特点

  物理部分

  试卷首次设置了多项选择题,区分度有所增加,实验题能力要求较高,计算题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试题整体难度略高于去年。

  1、突出了学科内的综合。

  着力考查运用“力与运动观点”、“能量观点”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试题情景和设问方式有所创新。

  如题19从熟知的矩形线圈切割磁感线改为梯形线圈切割磁感线,题20从分析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改为分析许多带电粒子可能经过的区域范围。

  3、注重联系生活,联系科技。

  如题14人在电梯中加速上升;题23人的原地起跳过程;题15的π+、π-介子的构成;题25中利用光敏电阻控制电路。

  4、注重多种能力考查。

  (1)计算题突出考查了分析综合能力。如题23既考查了人与跳蚤运动过程的分析,又考查了人与跳蚤起跳过程的联系;题24既考查了挂钩分别挂上物体C、D后各物体的运动和能量转化过程分析,又考查了前后两个过程中隐含的弹性势能相等的内在联系;题25既考查了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过程分析,又考查了学生对匀速圆周运动、光敏电阻特性、电路分析、带电粒子运动等知识的综合运用。

  (2)突出实验能力考查。题22(2)在以往注重考查实验方法迁移的基础上,能力要求有了较大提升,突出实验的创新能力。本题所提供的理想电压表量程小于被测的电源电动势,需要学生打破课本实验的思维和方法定势,从方法上进行创新,运用所提供的器材创造性地进行实验设计。

  (3)考查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考试大纲》只有物理部分提出了“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的要求,并在试卷上得到体现。如运用图像表示物理量的关系:题18的波动图线,题19中感应电流I随时间t的变化图像,题25在y轴上画出距离y随时间t的变化图像;运用几何图形来解决物理问题:如题20利用轨迹图的动态变化来确定带电粒子可能经过的区域范围。

  化学部分

  1.试题陌生度不大,难度适中。

  (1)全卷中化学试题共有12题。试题陌生度不大,没有过易或过难的试题。与2004年的试卷相比,化学试题整体难度略有上升。

  (2)不回避传统题型。试卷中许多题“似曾相识”,如题6、题8、题10、题12、题13、题28等有“推陈出新”的感觉。

  (3)注重简单计算,不涉及繁难计算。如试卷中有小题第6、7、13题,无计算大题。

  2.重点考查了化学学科的主干内容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1)第I卷以考查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知识为主,涉及物质结构、化学反应中物质的量的关系、质量守恒定律、元素周期律、离子反应、电解、化学平衡、热化学反应方程式等基础知识。与往年相比,基本理论的比重有所增加。

  (2)第II卷主要考查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学科能力,涉及元素化合物的推断、物质与结构结合的推断、质量分析、有机物结构和性质等问题。

  (3)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加强了知识点的覆盖面,如第29题以苏丹红一号为背景,综合全面考查了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试题涉及了给定结构式确定分子式、同分异构体的判断、同分异构体的书写、官能团的辨别与性质、羧酸和醇的性质、酯化反应等内容。

  3.加强对实验的考查,突出化学学科特色。

  试卷28题是一类典型定量分析实验题,改变了以往实验题大多出自演示或学生实验的命题方式,该题要求学生根据题目给的装置图和实验步骤等信息,回答实验原理、操作目的、装置理解、数据处理等问题。试题最后一问以开放的形式让学生对本实验作进一步研究,有利于对学生创新意识的考核。

  4.注意学科内综合,注重能力测试。

  第27题也比较重视学科内的综合。将化学原理与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的性质结合,达到了考查考生的化学学科内知识的综合能力。但该题的拼题痕迹明显,有为“综合”而“综合”的倾向,体现科学思想和内涵显得不足。

  生物部分

  1.突出了基础性和综合性。

  从考查的知识内容上看,试题大多为基础知识,且为学生所熟悉的知识情景,个别试题材料还可在教材中找到,如第3题、第5题等。同时强调了知识点的综合性。卷Ⅱ试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如第30、31题,试题看似不难,但要正确作答需要仔细斟酌思考,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需要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不刻意追求热点问题,而更加趋向理性和常规。试题科学、规范,无偏题、怪题和过难试题,与2004年的试题相比难度基本一致。

  2.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思想。

  重视了实验能力的考查。从实验考题的内容上看,改变了前几年实验背景材料大多来源于大学教材的情况,以现行的教材实验为依托进行拓展,有利于中学生物学的教学。重视实验方法、过程的考查,与以往试题相比更突出了对实验探究过程的考查。如31题(2)关于杂交实验,考查的是学生对实验的设计和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其中结果的预测是首次出现的。

  此外,还重视了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方法的考查,如第3题基因突变与基因工程、第5题种群等。重视了对理解、分析、图文转化及文字表达能力的考查,第1题遗传和细胞分化、第2题光合作用、第30、31题的实验表述等。

  3.值得商榷的问题。

  试题在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尤其是在社会热点和现代生物科学技术的应用方面考查不足。主干知识覆盖面还不够广,如新陈代谢、细胞等。非选择题的问题设计和考查角度还应更加明确、多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