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渤海船舶学院招办主任谈高招:学生就业质量高(3)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7:25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高云崇:我们学校是一个造船业为主的学校,原来属于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主要专业是以船舶类的专业为主,其中有船舶工程与技术、船舶动力装置技术是国家试点专业,还有船舶工程技术,以及船舶工程技术、船舶电气技术这两个专业是我们省级试点的专业,也是改革的重点专业,这些是我们学校的品牌专业。此外,我们将焊接、室内设计这些专业
都是围绕船舶行业需要而设置的,这些专业目前来说都是很不错的,发展前景、就业前景都非常好。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的师资怎么样?包括就业前景如何?

  高云崇:我们今年招生没有这个专业。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北京的文科考生,在咱们学校文理兼收的专业有哪些?

  高云崇:很遗憾,我们在北京没有招生。我们在辽宁的这些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的。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在咱们学校毕业时,能取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吗?

  高云崇:取得毕业证的同时,学校本身就有职业技能鉴定站,在各个专业毕业的时候,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要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学校有要求的,我们学生通

  过率也是很高的,这几年都达到了98%以上。

  比如焊工、钳工、电工等可以取得相应的中级资格证书,有些优秀学生也可以考高级资格证书。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天津的一名考生,估分后比较有把握,请问咱们学校最好的专业是哪?

  高云崇:对这位考生来讲,最合适的专业,还是要看你的兴趣爱好。

  主持人:对于高职学院的老师来说,除了培养他们正规的课程之外,还有一些针对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就这方面来说,学校有哪些课程安排?

  高云崇:高职学校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在完成理论课程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这方面也是我们学校一个优势。从课程设计上,实践教学的环节差不多占整个学时的一半。我们学校地处葫芦岛,和葫芦岛渤船重工有十八年的联合办学的经验,学生在他这儿学习,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造船技术和设备,这样使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之后,上手会比较快。

  主持人:是不是咱们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有这样的实习机会?

  高云崇:都有。

  主持人:因为咱们学校是职业教育,对于就业方面来说,属于咱们头一把要抓的事情,对于就业方向,包括就业率,请老师就这方面详细介绍一下?

  高云崇:我们学院的就业情况是好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就业率高,二是就业质量高。就业率高有这么几个数字,我们去年学生就业率达到95.8%,到目前为止接近95%。我们现在的毕业生是供不应求,我们每年要举行大型的招聘会一到两次,专场招聘会要举办三十多场,有很多单位在我们这儿招聘的时候都招不到学生,学生供不应求。

  就业质量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体现,一是我们学生所在的工作单位所处的地理环境优越,都是沿海、沿江的一些大城市,比如广州、深圳、上海、南京、青岛、大连、天津这些城市,这些地方的经济条件也比较优越,地理环境也很好。二是我们行业的背景比较好,发展势头也比较好,我们的毕业生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大多数毕业生在企业当中已经是企业的技术骨干。

  主持人:咱们学院现在最好的专业属于造船业,在同等领域来说非常好,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这个专业的师资力量?

  高云崇:我们学校总共专任教师36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0人,这些教师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素质非常高,专业结构也比较合理,很多都是双师型教师,既是教授又是工程师,既培养理论能力,又培养动手能力,这也是职业学院的一个特色。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如果到咱们学校以后,对于转专业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要求?

  高云崇:学生入学之后,如果身体不符合所录取的专业,学校可以考虑转专业。

  网友:咱们学校哪些专业对身体情况有特殊要求?

  高云崇:我校船舶电气技术、计算机类的专业和通信技术这些专业不招色盲和色弱的考生。其他的专业都按教育部的体检要求来执行,学生没有特别的设置要求。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院里面有什么专业比较适合女孩子学习?

  高云崇:一些管理类的专业和计算机类的专业比较适合女孩子学习,像造船专业,因为造船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所以女孩子不是特别适合。

  网友:老师您好,知道咱们学院的船舶行业非常好,想知道咱们学校水利专业有哪些?

  高云崇:应该讲我们跟水利专业有直接关系的还没有,比如我们学校的焊接和电子自动化,以及机械设计与制造这些专业,甚至包括制冷与冷藏,室内设计等专业都与水利专业有关。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去年贵校的船舶专业分数线是多少?

  高云崇:我们学校有二十多个专业都是跟造船有关的专业,各专业2004年具体录取分数线已在我校的招生网上公布,如果考生有什么问题,可以登陆我校招生网进行查询。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现在学习哪个专业比较好就业?在您的学校哪个专业是最好的?

  高云崇: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省级试点专业有船舶工程技术、、船舶电子技术等。跟船舶有关的专业都比较好就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