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苏州中考一数学题有歧义 具体影响有待专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5: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以为肯定得分的题目,结果却意外地失了分,问题就出在考题中“反之”一词的理解上。中考刚刚结束,昨天,一位罗先生作为学生及家长代表向本报反映,今年中考数学苏州卷中有道题目存有歧义。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总体来说这道题问题不大。目前教育部门正等待专家论证。

  学生:“反之”就是“相反情况”

  据了解,这道具有争议的题目是今年中考数学苏州卷中第21题,这道题是这样描述的:小明、小华用4张扑克牌玩游戏,他俩将扑克牌洗匀后,背面朝上放置在桌面上,小明先抽,小华后抽,抽出的牌不放回。这四张牌的牌面数字分别是2、4、5、5。在这道题的第二小题是这样的:“小明和小华约定:若小明抽到的牌的牌面数字比小华的大,则小明胜;反之,则小明负,你认为这个这个游戏是否公平?说明理由。”

  中考在20日完毕,罗同学在21日拿到报纸对答案时非常意外的发现,他居然把这道题做错了,这道题的权威答案居然是“不公平,因为小明获胜的概率为5/12,而小明输的概率为7/12,因为5/12〈7/12,故这个游戏不公平”。而罗同学认为,这个游戏是公平的,根据这些数字,这道题共有12种组合,其中就是两人同时拿到5的情况。除此之外,两人获胜的概率都是5/12,剩下2/12就是平局现象,这样的组合结果说明游戏是公平的。罗同学说,答案却把平局的现象也算进了小明输的概率里,这并不符合题中“反之”的含义,所谓“反之”就是指相反的情况,并不包括“平局”情况。

  事后,罗同学和同班同学在一起时发现,同学们在这道题上几乎没得分,而且困惑都一样。据了解,罗同学是江苏省苏州中学初中部立达中学基地班的学生,全年级近800人,他的名次在50名左右。

  专家:出卷应体现人性化

  “如果将‘反之’换为‘否则’会更好。”苏州市立达中学的潘老师这样认为。他说,这道题出现争议的问题已向批卷老师反映,目前还在沟通之中。潘老师说,是否存在问题还要看出题者的意图。

  对此,曾参加过高考出题工作的江苏省苏州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夏炎表示,按照出卷要求,出卷者应尽可能避免造成歧义。对于理解能力有限的初中生来说,这样的叙述不太好理解,给他们做题造成障碍。同时他指出,总体来说这道题问题并不大,按照数学语言,“反之”就是包括了排除小明胜以外的一切可能,比如A不大于B,就是指A小于或者等于B,该负责人强调,其中包括了等于。

  夏老师说,对于像中考、高考这样升学考试的试卷,出卷者应该尽量避免歧义出现,试卷上的语言组织可以更人性化一点。

  教研室:等待有关专家论证

  家长及学生反映的问题已受到出卷方苏州市教育研究室的重视。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数学阅卷工作还未结束,不知道这道题最后的得分率。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第一年按照新课改的标准进行的初中升学考试,试卷要求结合生活实际。总体来说,今年的试卷还是充分体现这一点的,对课改要求把握很准,没有出现超范围的题目。对于这道数学题,目前教研室正在收集家长反映的问题,正等待有关专家的论证,目前已通知了有关当事人。

  当记者问及如果题目确实存在歧义该如何处理时,该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苏州中学副校长夏炎表示,数学是很严肃的科目,一道题不会有两种答案。那么,既然歧义或多或少的存在,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据曾参加过批卷的老师透露,批卷中如遇有歧义的题目,将以“废题”处理。

  相关人士:教育部门应正确对待

  对于苏州中考试题出现的争议,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人士。据介绍,从全国整个大的范围来看,考试命题还是很严肃的,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都属于为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的职责。根据规程,高考命题权掌握在国家和省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手中,而中考命题权则由各市教研部门掌握。根据以往记录,由国家命题的高考试题曾经就发生过是否错题的争议,甚至惊动了中科院院士。既然高考命题也有百密一疏的经历,作为命题层次低一级的中考试题出错也就可以理解了。

  有关人士认为,教育部门针对错题的态度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从方便考生,维护考试公平公正的角度出发,毕竟试卷出错了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关键在于合理解决,尽可能将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记者选取了两则外地出现的中考错题案例,供读者参考。(本报记者 戴洁 王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