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政治辅导名师分析06年考研大纲:内容没有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3 15:46  新浪教育

  主持人:我们请张老师继续解析世经部分。

  张兵老师:第二章“当代世界政治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修改了4个考点。第二节“战后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修改了三个考点。将第一点“雅尔塔体制的主要内容”修改为“雅尔塔体制”;将第二点“两大阵营的形成、对峙,使两极政治格局成为现实”修改为“两极政治格局”;将第三点“美苏争夺世界霸权,国际力量的分化与改组”修改为“美苏争夺
世界霸权”。第三节“冷战后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将第三点“大国关系深入调整”修改为“大国关系”。这些修改也是形式上的,内容没有改变。

  张兵老师:第三章“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 修改了1个考点,删除了1个考点。具体而言,将第二节“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中的第三点“和平与发展两大课题至今一个都没有解决”删除,这是实质性修订的一个考点; 为什么要删除这个考点,原因在于去年到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改变,经济方面,2004年6月11日8国集团财长会议宣布全部减除18个重债穷国400亿美元债务。这是有史以来全球实施的最大规模债务减除计划,也是全世界消除贫困的一项重要举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将立即勾销18个符合条件的穷国的所有债务。这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政治方面,伊拉克战争已基本结束,伊拉克重建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将逐步恢复和平;此外,印巴关系经历了50年的对抗,现在逐渐走向缓和,双方已经开始就克什米尔问题展开对话,这都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可以说,和平与发展两个问题的解决都在逐步改善,因此,新大纲把这个考点删除了。此外,新大纲还将第三节“建立国际新秩序”的第二点“国际新秩序的基本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等”修改为“国际新秩序的基本内容”,这只是形式上的变化。

  张兵老师:第四章“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修改了1个考点,增加了1个考点。都在第三节“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关系”部分。将第三点“美国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演变”修改为“美国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这是形式上的变化。增加了第四点“北约东扩”,这是一个实质性的修订。增加这个考点在于,北约东扩是冷战后国际政治的一件大事。2004年3月29日,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7国正式成为北约组织的新成员。这是北约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充,使北约成员国达26个。北约东扩的主要意图在于美国要加强对欧洲的控制和影响,遏制欧洲的独立倾向,同时,将西方的势力范围东移,填补前苏联解体后中东欧地区出现的“真空”地带,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北约东扩对美俄关系、美欧关系、俄欧关系都有巨大的影响,将对国际政治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有必要让同学们对此有足够的认识和理解,因此大纲今年把这一考点增加进来。

  张兵老师:第五章“战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与经济”没有任何修改。第六章“战后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修改了一个考点,将第一节“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与探索”中的第一点“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的发展及其对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修改为“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的发展”。第七章“独联体成员国与冷战后东欧国家的经济与政治”没有任何变动。第八章“中国对外关系及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修改了7个考点。分布在第二节和第三节。除了最后一个考点外,其他都是形式上的变化,最后一点是实质性的修订。

  张兵老师:其中第二节“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原则和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新发展”修改了5个考点。将第一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和目标”修改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将第二点“独立自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修改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将第三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修改为“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将第四点“加强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修改为“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将第五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主要内容”修改为“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

  张兵老师:第三节“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与作用 ”将第二点“中国和平崛起对于当今世界的意义”修改为“中国和平发展对于当今世界的意义”;这一修改是提法上的改变。党中央是从2003年底开始提“和平崛起”的,目的是为了国际上散播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但历经半年后,发现效果不彰,2004年下半年起不提“和平崛起”了,而是提“和平发展”。许多老师在讲课时都强调“和平崛起”很有可能考,让同学们一定掌握。我却不这么认为,去年年底我在天津、成都等地讲点题班时就非常肯定地说“和平崛起”肯定不会考,事实证明了我的预测是正确的,因为有争议的东西肯定不会考。此外,新大纲还将第三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修改为“当前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及外交努力”。这只是提法上的改变,实质内容没有改变。

  主持人:有网友问:王子健老师暑假完成三个任务,事情都做完了,9月分做什么,政治又容易忘?

  王子健老师:般来说,同学政治看两遍,只能说是基本上掌握了政治各门学科的基本知识点和基本原理。9月份以后,同学们应该把核心考点和原理理解透,并且归纳自己的记忆思路。开始做一些基础题加强理解。政治内容比较多,常常会忘记,记忆需要不断重复的,所以在后期,同学们还是要周期性的来复习,不要以为看两三遍就把政治搞定了。

  主持人:有网友问:多项选择题目会不会增加难度,还是四个选项吗?

  王子健老师:是的,还是四个选项。

  主持人:有网友问:有些老师说《世经》中的 有些内容是永远不会考的,老师能指点一下吗?

  张兵老师: 世经03年以前,是文科生考理科生不考,03年以后,大纲作了修订,文理科都考,但是设为选做题,最后一道题有一道是世经题,另外一道题,是综合运用马哲政经毛概邓论 , 来分析解决当代世界的一些重大的问题,这样一来,选择题等客观题就不会考世经方面的内容,而大题只能考原理,一些非原理性的考点,一般就不会涉及,而 世经部分80%的考点,都是知识性考点, 而原理性考点,只有20%左右,所以世经部分原则上来说,只需要掌握原理性考点就可以了,知识性的考点稍微了解一下即可。

  主持人:有网友问:今年的时事政策有什么规定?

  王子健老师:年的形势政策考察的时间、跨度、是2004年的11月至2005年的10月,在此时间段的国内外重大的事实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

  王子健老师:今年中宣部一再强调要加强培养学生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当今的国内外的热点的问题的能力。所以同学们不要忽视形势与政策的复习,并且善于把形势政策的有关内容与其他五门学科结合起来复习。

  主持人:有网友问:老师我想请问一个问题,现在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考研的书都是大纲出来之前出的,这些书里的内容到底是不是最新大纲里对应的内容呢?

  主持人:刷新过的内容可以看到,你取消滚屏就可以。

  王子健老师:可以肯定的说,在大纲出来的之前的辅导书,都会遗漏新增知识点。这些的书只能说把一些基本的考点照顾到了,新增的知识点照顾到的可能很少。所以同学们还是要买一本大纲出来之后的辅导用书。

  主持人:有网友问:多项选择的答题技巧是不是:明显错的不选,有点模糊的就选啊?老师您觉得多选题如何提高命中率?

  主持人:想保存的网友可以明天去okhere.net,我们 的网上会有访谈实录。

  王子健老师:这种答题的方法肯定不可取,主要还是复习好基础知识,然后学会一一排除,不要凭感觉来选择。得高分的同学一定是基础知识打的牢固,不是凭感觉来做题的。所以学习还是要踏踏实实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老师,分析题好像是以材料题为主,这些材料经常令人摸不着头脑,不知是哪个学科的,更别说知识点\考点了,请老师指点答分析题的技巧?

  张兵老师: 材料题的内容是千变万化的,但在我们的强化和冲刺辅导课程里面, 将有专题讲解分析题的解答技巧。 这是根据我们多年教学经验辅导所归纳提炼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案 。

  主持人:有网友问:形式与政策是不是最后听听串讲,然后突击一下就可以了啊?

  余开亮老师: 所谓时政就是形势与政策这一部分这部分占10分,他考察的范围是2005年的10月31号,我们针对今年的形势政策由于在政治理论考试说明里面,专门强调了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要求,所以我们会在11月15日到12月之间为同学作专项的形势政策辅导,同学可以在听的我们的辅导课的基础上,选择一本形势政策的辅导教材,即可满足这一部分的复习需求。

  主持人:不少网友关心能否下载访谈的全部内容。这是当然的,大家可以到www.okhere.net上查看访谈实录。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以随时和okhere.net联系。

  主持人:时间计划我们已经讨论过,请您查看访谈实录。

  主持人:有网友问:选择题是有没有一个答案的,请老师给予说明.

  王子健老师:从近几年的真题来看,多项选择题至少是两个答案。

  主持人:有网友问:政治要到底的投入多少时间学习?

  余开亮老师: 经过我们学校多年以来对政治高分考生的统计分析和对考试内容理解消化所需最佳时间的研究,一般来说,政治复习所需要投入的时间总量为240个小时左右,在暑期强化班期间,可能是各位同学学习政治的最高峰,大约平均每天三到四个小时左右, 进入9月之后,由于专业课 投入时间的增加,政治学习时间应该降到每天一个小时以下,10月1号到10月7号是政治理论学习第一次全面总结加强的时间,每天应学到两小时以上,而10月8号之后,则应将时间降到每天复习一小时以下,甚至暂停复习,把留出来的时间让给英语、数学和专业课,以及其他方面的考研准备在形势政策课程上完之后,同学就应开始政治学习的冲刺,这期间一边将形势政策这部分的知识点进行理解记忆,同时将另外五大部分进一步巩固。

  主持人:将六大部分的接口知识点 特别加强学习力求将六大部分的知识融汇贯通以便达到灵活的运用考纲范围的静态知识解答动态考题水平。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

  主持人: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sina-okhere嘉宾聊天室,以及我们推出的名师访谈系列。祝大家考研顺利!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