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政治辅导名师分析06年考研大纲:新增知识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3 15:46  新浪教育

  主持人:有网友问:宏观来说这次大纲较去年变化大不大?请老师们务必回答我这个问题,因为要是变化不是很大的话我可以参考老师分析的,就不用买新的了!

  王子健老师:总体上讲,06年大纲变化不是很大,新增知识点不多,但是考生还是要买一本正规的06年政治辅导用书。我们在此的解析是比较粗略的,书中的解析更为详细。考生一般可以参考高教社,新华出版社等出版的书籍。或者参考原命题组长王顺生老师或者人
民大学陈先奎、岳华亭老师、杨凤城老师、张锦峰老师编写的辅导书。

  主持人:有网友问政治理论的复习资料什么时候买最合适,能推荐几本吗?还有,政治复习分哪几个步骤,时间怎样安排?

  王子健老师:7月中旬左右一般会买到正规按新大纲编写的辅导用书,基础差的同学暑假一定要开始看政治。看第一遍了解基本的框架和内容。第二遍要学会确定每门学科的核心考点。然后认真钻研历年真题。这三个任务在暑假期间一定要完成。基础差的可以选择报一个辅导班。

  余开亮老师: 邓论部分第十二章新增的一个知识点,我用一个题目来对他进行概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客观依据、主要措施、主要任务、总体目标。 答案要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理论依据:一方面,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另一方面,是邓小平和江泽民一再强调的党的建设总目标。四大客观依据:1、进入新世界新阶段,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2、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存在着种种一新的奉新和挑战,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3、我们党要带领前面人民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组合和平统一等历史任务,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4、80多年来,我们党由革命党发展成执政党,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五大措施:1、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2、以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立党为公,执政卫民。3、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21世纪的综合国立竞争是人才进正。4、以改善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为重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5、以加强党的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裕创造性。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要任务: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物的能力。全党要紧紧围绕上述任务,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抓住重点,整体推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立立党为公、执政卫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作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主持人:有网友问:问一下,分析题的增加有什么新的题型吗?

  王子健老师:没有,主要还是通过阅读材料来分析回答问题。

  余开亮老师: 今年虽然取消了辨析题,但是根据考纲说明的评价目标,第三点:运动有关原理,解决和论证某种的观点,辨明理论是非。所以并不排除在分析题里面,会涉及到一些辨析的题目,所以大家对关系到辨析一些题目,还是应该注意一下,它有可能调整到分析题里面进行考核。

  主持人:有网友问:分析题目的会增加到哪个学科里面?

  主持人:老师们都在,下面请大家就自己复习中的问题积极提问!

  余开亮老师: 分析题中增加的分值可以分散到各个学科里,所以不存在哪一学科占主导的问题,不过按分值来看,以前辨析题里面的马哲、毛概、邓论分值极有可能会放到分析题里面。

  主持人:下面请张兵老师谈一下世经部分大纲的变化。同时欢迎大家继续提问。

  张兵老师: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修订了19个考点,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形式上的修改,即表面的文字变动,内容上没有改变。这种修订的原因,教育部在“大纲修订说明”中做了解释: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某些内容的表述。”基于这个原因,新大纲将原来一些冗长的、不规范的表述做了修订。

  张兵老师: 真正改变的考点只有两个,即第三章删除1个,第四章增加1个。世经部分的修订幅度为2.6%。

  主持人:有网友问:题型的改变对于考试来讲难度上加大了还是减小了,我们应该怎样应对?

  王子健老师:近两年,总体讲政治的难度在降低,今年取消的辨析题的分值,增加到分析题中,难度不会增加。同学们首先要打牢自己的基础知识,在分析答题的过程中,首先读懂材料,然后冷静的分析材料以及提问的问题所考查的基本知识点和基本知识原理,最后结合材料有关内容,认真答题,思路要清晰,语言要规范精炼,一般这样的得高分可能性很大。

  张兵老师:第一章“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修改了三个考点。都在第三节“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具体而言,将第二点“以科技为先导、以经济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竞争不断加剧”修改为“以科技为先导、以经济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竞争”;将第五点“人口、粮食、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一些全球性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修改为“人口、粮食、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一些全球性问题”,将第八点“跨国公司的作用日益突出”修改为“跨国公司的作用”,这些都只是形式上的修改,内容上没有变化。

  主持人:有网友问:最后一题是选做题有世界经济120分其他几门复习好了世界经济不复习好吗?

  主持人:新大纲已经出来了,如果您所在的城市还没有的话,大家可以到shop.okhere.net去购买。

  王子健老师:最后一道选做题是10分,政治总分是100分。最后的10分题同学们不要放弃,不要以为不复习当代世界的经济政治就可以了。政治虽说难度在降低,过线的可能性在加大,但现在考研竞争激烈,不仅要过线,而且尽可能增加政治的高分 ,这样总分就会提高,在复试中占有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