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政治辅导名师分析06年考研大纲:逻辑更为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3 15:46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下面请王老师就毛概部分作一详细分析。

  王子健老师:考研政治新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总体上看修订知识点多、删除知识点多,新增知识点少。所以,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考查的重要知识点没有实质性变化,反而删除了一些不常考、不太重要的知识点。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大纲知识点经过修订,在文字表述上更为精炼,逻辑上更为清晰。这些变化对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复习起来更为方便和省力。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的章目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七章内容,下面具体谈谈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各个章节的变化:

  王子健老师:考研政治新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总体上看修订知识点多、删除知识点多,新增知识点少。所以,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考查的重要知识点没有实质性变化,反而删除了一些不常考、不太重要的知识点。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大纲知识点经过修订,在文字表述上更为精炼,逻辑上更为清晰。这些变化对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复习起来更为方便和省力。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的章目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七章内容,下面具体谈谈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各个章节的变化。

  王子健老师:第一章删除知识点有:1.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所作的理论概括。2.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3.毛泽东的晚年错误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修订知识点有:1.将“毛泽东思想是同各种错误思潮特别是同教条主义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经历了萌芽、形成、成熟和继续发展等多个阶段毛泽东思想形成过程大体上可分为开始萌芽、初步形成、走向成熟、继续发展和曲折发展等多个阶段”修订为“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2.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修订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3.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修订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定义与科学内涵”。4.将“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包含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许多独创性的理论以及贯穿于这一科学体系各个方面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修订为“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独创性发展”。

  主持人:老师们当然在,今天我们的访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 解析大纲新变化;第二部分 回答网友提问;请大家不要着急。在分析完大纲之后将立即进入答问阶段。

  王子健老师:第二章删除知识点有:1.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国体和政体;2.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基本内容;修订知识点有1.将“近代中国国情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修订为“近代中国社会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2.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修订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历史意义”;3.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修订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4.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的,是改变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以及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修订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的”;5.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官僚资本主义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修订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6.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包括无产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小资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基本动力。具有两面性的民族资产阶级也是中国革命的动力之一”修订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7“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实现革命领导权的基本经验”修订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8.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其发展前途是社会主义”修订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特点”9.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中国共产党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收官僚资本的双重革命性质。在新民主主义的条件下保护民族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新民主主义五种经济成分。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修订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10.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修订为“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11.将“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基本纲际)和最高纲领及其相互关系”修订为“中国共产党是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

  王子健老师:第三掌新增知识点:1.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删除知识点:1.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和方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2.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3.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党是掌握这两个武器以战胜敌人的英勇战士。

  王子健老师:修订知识点1.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修订为“武装斗争和农村包围城市”2.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三个主要法宝”修订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主要法宝”3.将“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修订为“中国武装斗争的实质”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基本依据。“工农武装割据”是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必由之路”修订为“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基本理论”5.将“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修订为“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6.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现实可能性”修订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可能性”7.将“实现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及其关系。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实现对同盟者领导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和对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修订为“实现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8.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修订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9.将“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在农村和战争环境中,把绝大多数党员来自农民的党建设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保持党的先进性。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开展党内斗争;开展整风运动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修订为“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

  王子健老师:第四章新增知识点:1.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修订知识点:1.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物质基础、经济条件、政治保证和国际因素”修订为“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条件”删除知识点:1.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王子健老师:第五章修订知识点:1.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性质,矛盾运动的特点和解决矛盾的途径、方法。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修订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发展动力”删除知识点:1.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充满着矛盾。2.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3.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大国家。

  王子健老师:第六章修订知识点:1.将“适合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修订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2.将“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初步思考。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三个‘主体’和三个‘补充’的构想”修订为“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初步思考”3.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基本依据和基本内涵”修订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4.将“适合中国国情的实现民族平等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原则”修订为“现民族平等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5.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方针”修订为“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基本方针”6.将“科学是关系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决定因素;发展教育事业,建设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修订为“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建设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7.将“建设现代化国防,发展现代化国防技术与国防工业”修订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大国防”8.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主张”修订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9.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三个世界”划分思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修订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10.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应该接受来自党内和党外的监督。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修订为“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删除知识点:1发展商品生产,利用价值规律。2.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3.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

  王子健老师:第七章删除知识点:1.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2.有无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3.自力更生和争取外援的辩证关系。4.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表现在毛泽东的全部科学著作中,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活动中。5.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6.毛泽东思想不仅过去是、今天和将来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7.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极端重要性。

  王子健老师:邓论第三章新增: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修订:1.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发展”修订为“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发展”。2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修订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3.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和“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合并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

  王子健老师:删除知识点:1.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省级的源泉。2.要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王子健老师:第五章修订知识点:1.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修订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

  王子健老师:第六章新增知识点: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王子健老师:第七章修订知识点:1.将“效率涌现,兼顾公平,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正确处理好收入分配的各种关系”修订为“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王子健老师:第十章修订1.将“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形成和发展”、“‘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内涵”修订为“‘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形成和发展”第十一章修订:1.将“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根本原则”修订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基本目标和根本原则”。

  王子健老师:第十二章新增:1.“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删除:1.“加强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有网友问老师大纲删除的知识点是不是我们就不用再看了啊?

  王子健老师:是的 ,删除的知识点一般辅导书上就不会解析的。修订的知识点一般意思没有变化,只是文字表述略有不同。修订的知识点辅导书一般都会详细解析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