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任汝芬指点2006大纲变化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22:56  恩波教育

  作者:任汝芬

  考试大纲是教育部主管部门颁布的法规性文件,是命题的根本依据.也是考生复习备考的一个依据,对于考生从宏观上把握考试的性质、范围、题型、特点以及要求,增强复习备考的自觉性、针对性、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把握考试大纲的变化,对于考生进一步明确方向、掌握重点,确保政治得高分是不可缺少的条件。

  一、变化的内容

  2006年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同2005年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题型的变化、考查理论知识点的变化、形势与政策的变化。题型减去了辨析题,选择题分值由45分增加到50分.(单选题16分,多选题34分),分析题分值由37分增加到50分;形势与政策增加了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的知识点适当结合的考查要求;考查理论知识点变化,包括增加、减少、调整了一些知识点,各科主要增加的知识点如下: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1)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作用

  2)联系与系统

  3)主体在认识中的作用

  4)价值及其客观性、主体性,价值评价及其尺度,价值选择及其实现。

  5)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6)文明与文明形态。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1)经济规律的客观性;经济规律的类型。

  2)价值形式的发展与货币的起源。

  3)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4)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3、毛泽东思想概论

  1)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

  2)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

  4、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现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5、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主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

  2)冷战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遭遇挑战。

  3)文化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

  4)北约东扩。

  二、变化的对策

  上述增加的知识点主要是贯彻和体现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

  上述2006年考试大纲三方面的变化,同2005年的考试大纲相比,难度有所增加。因为选择题要求回答准确,分析题回答要求具有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分析能力,回答形势与政策中的党中央的新观点的考题,这对目前多数考研朋友来说具有相当的困难。但是,只要处理得当,政治理论的复习备考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的目标仍然是可能的。如何把可能变成现实,概括来说有六个方面:

  1、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的责任:是师生共同的责任,辅导老师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主讲老师负主要责任。

  2、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的基础:全面复习,掌握重点,明确方向,方法科学。

  3、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的关键:学懂学会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

  4、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的条件:客观上要有好的老师辅导,好的教材作为依据,主观上考生要有爱学、会学的好心态。

  5、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的方法:有一套简明实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有“划书法”即“找、懂、记、练、会考试点”的方法,“阶段法”即按基础阶段、应用阶段、总结阶段进行循序渐进复习的方法。

  6、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的好处:包括拉高考研总得分,把节省的时间用于其他课程的复习备考,为其他课程的复习备考提供方法的指导和支持。

  以上应对的具体内容在西安交大出版社已出版的2006年考研辅导教材序列之一《要点精编》中有详尽的阐述和解释。

  作者简介:任汝芬,男,籍贯四川,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哲学、思想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宣传与研究工作,同时还进行全国五种政治理论统一考试的研究与辅导工作,效果卓著。在工作中一贯遵循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古训,尽职尽责,多次被广大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1992年被学校授予“三育人”十佳的称号。在二十五年考研政治理论的辅导与研究中,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深受全国广大考生的欢迎与信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