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新航道英语名师分析考研大纲:注意三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8:50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现在我们看一下其他题型,比如完型填空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印建坤:关于完型填空,结合2006年考研英语大纲与考试分析,请广大考生着重注意如下三个问题:

  第一,怎么考?在2006年考试大纲与大纲分析里面,规定完型填空的考查方式,依旧是考查240到280词的说明文或者议论文。并且考查的模式与往年不做变动,依旧是20个题目,共计10分,每题0.5分。过去10年的完型填空考查里面,所有被考查的文章都是有关于经济类、教育类、法律类、科普类和社会类的说明文或者议论文。这些文章貌似很有专业性,但实际上它们都是专业性较弱的文章,往往来源于一些大众读物,比如《经济学家》或者《新闻周刊》这样的杂志,因此我们的同学在平时阅读相关文章的时候应尽可能多看一些字数在240到280之间有关于经济、法律、科普、社会的说明文或者议论文,这有利于我们同学提前适应考研完型填空的考试风格与阅读的一些技能。

  第二,怎么复习?完型填空的复习给很多同学带来了很大的困惑,最主要的原因是完型填空的考查范围极为广泛,到目前为止,国内很少有权威的完型填空方面的书籍。其根本原因在于完型填空的考查范围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也给我们的考生在复习过程中的复习重点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为了节约时间,我建议广大考生应该从应试的角度复习完型填空,分析过去十年的完型填空里面的题目将会发现,过去10年的完型填空实际上由四种题型构成。

  第一种是语法题。考查的语法主要是定语从句、分词结构、插入语等核心的、重点的高中语法。这样的题目往往属于送分题。第二种题型考查的是逻辑题,逻辑关系的考查在考研里面一般考查因果关系、转折关系、并列关系等,因此我们广大考生需要总结,在过去历年的真题里面完型填空所有考过的关于因果、转折、并列等逻辑关系的单词,并且将这些单词之间的区别逐一查阅清楚。因为你会发现这样的逻辑词总是在历年真题中反复出现。实际上考研考到逻辑只能考这些相关词语。第三种题型是固定搭配题,这种题型貌似范围极为广泛,无法准备。但实际上如果我们同样研究历年真题就会发现在过去的固定搭配里面,它考查到某一个固定搭配的时候,总是与一些核心的词汇相关的固定搭配,比如与介词in、at、on的搭配,因此我们同学只要把这些真题中有关介搭配词全部记住,出到相关的题就能迎刃而解。实际上同学们不必记忆所有搭配,因为完型填空当中考查的短语的长度一般控制在两到三个词,所以同学只需要记忆与此词汇相关的长度两到三个单词的核心短语。第四种题型是“词义辨析”,这种题型不是短期可以把握的,应该是一种长期的英语实力的沉淀。所以对于那些基础薄弱的同学,不建议你们把大量时间花在词义辨析上面。

  第三,怎么解?在考试的过程中对于完型填空的题目如何去解答,这个问题困惑了无数人,同时也被无数的考生所疏忽。根据传统的应试学的理念,应该是读完完型填空的文章再逐一解题。从来没有人去想,把文章通览一遍是否有用,按照四级60分的同学的速度,读完280个词左右的完型填空应该需要两到三分钟时间,我们在中学的时候做完型填空通览全文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公理和公式,我们发现最后一题的答案往往与第一句话相关或者根据文章的第一句话推导出来。但是在考研英语里面我们发现,历年的真题中几乎没有这样的题目,那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因为高中的时候由于单词的单一性和语法的简单性,要把一件事情说明白会使用相同的语句和语法,因此导致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意思是一致的。而考研完型填空考查的是说明文和议论文,由于词汇量的多样性和语法的复杂性,从而导致我们表述一件事情的时候无需使用一样的词汇或者一样的句型。如果使用了一样的词汇,只能说明作者语言有限,所以我们对于考研完型填空的文章,从一定程度上讲,不需要结合上下文,那自然也就无需先通览全文了。如果某一个题目真的需要通览上下文,根据经验我们只要读这一句的前一句和后一句一定能找到答案,如果不能,通览这一段也可以。建议大家先看一个题目,将四个选项都不认识的题目排除,将一个题目四个选项有三个选项不认识的题目删除,说明这个题也不用做,因为一个题目有四个选项或三个选项都不认识,你做了也是胡猜,没有任何科学性而言。所以,同学们只需要做四个选项全部认识或者至少三个选项认识的题目。把这些题目里面你会做的题目予以解答,不会做的题目都不予解答。

  假如你只会做三个题目,其中一个题选A,一个题目选B,一个题目选C,那么剩余的17个题目你应该全部选D,因为考研完型填空,包括阅读理解部分,它们的答案分布遵循一个平均化的规律,这个平均化不是指每个选项出现五次,而是每个选项出现的几率是四到六次,这样即使你只会做三个题目,你所花费的时间最多是3分钟,但是你至少能答对七个题目,因为20个题目里至少有4个选D,假如运气好的可能会答对9个题目。这只是考研当中应试的一个方面。

  针对2006年考试大纲的一些变革,我们结合历年真题与大纲分析,在胡敏老师的带领下,新航道胡敏考研讲师团在今年夏天全面使用结合最新大纲撰写的权威教材进行授课,有关详情大家可以到新航道的网站www.newchannel.org进一步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