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徐明德谈06大纲:务必做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03:21  新浪教育

  主持人: 徐老师主要在哪些地方讲课?

  徐明德老师: 我主要是南京、北京、上海、杭州、沈阳、武汉、南昌、福州几个城市。主要在恩波学校讲课。

  主持人: 有网友问:徐老师,您好,我打算参加06年研究生考试,现在刚着手准备。
政治已经许久未看,我想暑期参加一个培训班先整体有个印象,您觉得这样好吗?另外,政治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能提提您的建议吗?谢谢!

  徐明德老师: 我的建议是首先不是参加培训班,首先是读书,然后参加辅导班。辅导班因为时间限制讲课速度比较快,如果不提前预习的话,恐怕跟不上任课教师的思路,对于复习的具体建议是全面掌握知识,静下心来读书,不要总是想考不上怎么办,你还没有参加考试,怎么知道会考不上呢?

  主持人: 徐老师,我们所有的准备都为了考试,那么请您谈谈这个考友最关心问题:各考试部分的变动情况?

  徐明德老师: 今年考试这么一些内容需要关注,第一中日关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解决中日关系的五项原则,考生要注意。第二和谐社会,这是新增的考点,第三台湾问题,这是2005年热门话题。是热门话题不是敏感话题,第四中部崛起,包括河南、山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容易结合邓小平理论进行考核。下一个问题固定资本、流动资本、不变资本、可变资本也是重要的政治经济学考点。下一个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也要多加关注。下一个以人为本,再下一个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再下一个中国威胁论与中国和平崛起,和平发展,下一个恐怖主义问题,下一个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以上这些问题是今年材料分析题比较容易考核的问题。

  主持人: 有考友问:您觉得报了考研班,还有没有必要买其它的,比如像考试分析等等之类政治辅导书?谢谢!

  徐明德老师: 考试分析这本书不需要买,但是大纲是需要的,我们建议大家手中有两本或三本辅导教材为好,不要多,多了浪费钱。但也不能完全相信辅导班,因为很多辅导班任课教师的讲义比较薄,必须另外购买一些辅导教材。

  主持人: 有考友问:请问国际经济政治关系部分今年考试出选择题的可能性大吗?这部分是不是只按大题做准备就可以了?

  徐明德老师: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不考选择题,只考一道10分的分析题,所以按照大题目来进行复习就可以了,当然这里有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北约东扩,中国威胁论,中国的和平发展,经济全球化,恐怖主义,上海合作组织这些问题容易考核。

  主持人: 有人在说,劳动力和劳动哪个是商品?

  徐明德老师: 劳动力是可以成为商品的,但是它成为商品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有人身自由,第二自由到一无所有的程度,这种情况下才是劳动力转化为商品的条件。劳动不是商品,劳动是一种具体的工作过程,所以不够转化为商品。

  主持人: 有考友问:读人民日报这样的报刊,有用吗?

  徐明德老师: 阅读《人民日报》或《半月谈》当然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时候安排不过来的话,我们建议还是以学习教材为重。形势与政策分数是10分,它会考选择题。而这10分是很容易预测到的,例如考中国的两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谈成果,万隆会议50周年公报,朝鲜核问题进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生产60周年,中东问题,伊朗问题,世界能源问题,以上是形势与政策主要考试的内容。

  主持人: 时间不多了,最后请老师嘱咐大家几句吧!

  徐明德老师: 大家手中预备相关的辅导书就可以开始认真的复习,在吃透教材的情况下,务必要把真题做两遍。同时有选择性的做一些带有答案解析的模拟习题,考试政治的国家录取分数线一般是50多分,而绝大多数考生只要认真的复习得65分、70分是能够实现的目标。最后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争取在2006年的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进入自己心爱的大学深造,开辟美好的人生和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不得不结束了,谢谢徐老师,谢谢各位考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