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徐明德谈06大纲:吃透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03:21  新浪教育

  徐明德老师: 同学们复习首先把考试大纲了解,然后我们建议买一些好的辅导教材,开始认真读书。当大家把书读两遍之后,开始做历年开始政治真题。因为很多知识点会重复考核,不仅如此,通过做真题才可能掌握答题技巧,等到9月份之后,再有选择性的做一些模拟习题就可以了。

  主持人: 有网友问:面对现在那么多可选的辅导书和辅导班,您有何建议呢?

  徐明德老师: 辅导书我是这样理解的,第一考试大纲是务必要有的,购买下载都可以。第二指导书很多,我们一般来说,可以建议同学读本那本《红宝书》,虽然有些知识点论述的不够充分,但是权威人士编写,很重要的。把这本书为基础来复习,再适当的补充一些其他的资料就可以了。

  徐明德老师: 关于辅导班我们不做任何评价,同学们可以向上一级曾经参加辅导班的同学去咨询,比较哪一家的辅导班利好,然后有选择的参加,这样效果会好一点。

  主持人: 有同学问:大纲中有一些知识点的调整,请问如何理解“调整”?又如何学习新大纲的新增知识点?

  徐明德老师: 调整的部分只是更加严谨的说法,不需要太过关注。对于新增的考点,要高度重视,一般来说辅导班或教材当中都会指出新增的考点,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要把新增的部分反复阅读。

  主持人: 徐老师有同学请教您:第一轮复习需要做题吗?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能否用05年考试分析,在加上今年新增知识点!

  徐明德老师: 首先不要先做题,为什么呢?如果你对教材没有深刻的了解,直接去做题,那么当这道题目你做错的时候,你到什么地方找正确答案都会成问题,所以我们觉得首先学习教材,这个复习最起码两遍,两遍之后再去做题效果更好。

  徐明德老师: 第二个问题我们是这样建议,如果经济情况还可以的话,最好买一本今年新出的教材,因为修改之处不是一处两处而是很多,我们也非常体谅考生的不容易,但是花一些钞票去买书这并不是消费,而是教育投资。

  主持人: 政治课一般复习几轮比较好?相应各轮在什么时间较适当?

  徐明德老师: 复习的次数一般来说应当是四遍或五遍,当然四遍或五遍每一遍的重点不同,像第一遍当然是泛读,第二遍开始细致的去读,第三遍第四遍是精读每一遍都要了解,最后一遍应当是寻求知识的不同以及补充新的知识点。

  主持人: 有考友问:徐老师您好,我非常喜欢听您的课,觉得您讲的非常生动.我去年政治考了67分,今年想再有所提高,争取上82分,我知道去年的政治偏易,那么今年我要想上82分,应该主要做好哪些工作呢?谢谢!

  徐明德老师: 每个人的情况不相同,考生可以自己思考一下在去年的学习中,哪门学科弱一些,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工作。

  主持人: 有网友问:今年的分析题就占了五十分,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拿高分了?

  徐明德老师: 辨析题虽然取消了,但是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对于手中现有的辅导书里面的辨析题还是要阅读,为什么呢?因为辨析题题型虽然取消了,但是要考核的问题并没有取消,它会转化为分析题进行考核。得分也不容易,比如说分析题很容易出现两段观点不同的材料,然后要求考生回答,这其实就是变形的辨析题。

  主持人: 有网友问:06年考试大纲中提到材料题可以是一组材料,也可以是蕴含深义的某一句话,某一段话。那么对于“谋一句话、某一段话”这样的材料分析题,可以看作是以往辨析题的变体吗?这样的一句话,一段话是否需要我们在做题前先判断其是否客观正确呢?

  徐明德老师: 首先即使是过去的辨析题题型,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也从来没有要求考生做出正确或判断的评价。因为很多知识或者命题是不全面的,因此我们在答分析题的时候,如果对于考到的知识点有深刻的了解,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回答正确、错误还是不全面。

  徐明德老师: 如果了解的不够深刻我们就可以阐述原理以及原理和实际相结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