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徐明德谈2006年大纲:背教材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03:21  新浪教育

  2006年考研大纲正式发行,新浪教育、你来我网第一时间联合邀请到恩波学校考研政治名师徐明德2005年7月7日19:00-20:00(周四)作客OKHERE嘉宾聊天室,为考生分析2006年政治新大纲最新变动和应对技巧,并与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交流。

  通过此次大型访谈,使参加此次交流的同学都能够更加合理、有效的安排好自己的复习重点,选购到对自己考研最有用的书籍辅导材料,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新浪教育、
你来我网、恩波学校希望这次访谈,帮助广大考生在复习路上目标明确,考试时刻金榜题名。

  主持人: 现在访谈正试开始。首先,我们请徐老师谈谈今年考试大纲总体变化和对其难度的评价吧,大家欢迎!

  徐明德老师: 今年的考试大纲有两个方面需要关注,一个是内容的调整,一个是考试题型的调整,内容关键是考点的变化,各位考生对于今年的考试大纲,哲学务必加以关注,很多问题必然涉及到,比如联系与系统,价值与评价,这两个问题当然是重要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个是以人为本为是新增加的条件,比如说以人为本,这个问题必须考选择题也可以考分析题,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必须以人为本,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以及西方的人本主义小有效区别开来。今年哲学的变化比较多,主要是新增类型的考点,其他几个科,在毛概里面许多知识点已经删除了,不考了,在邓小平理论部分增长了比较多的知识点,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是2005年热点话题,也是考试的重点之一,增加了北大西洋向动扩张引起关注,这对整个内容的变化,同学们如果说想知道今年的考试大纲有具体的不同可以登陆到我们的论坛网站有一个图表,可以关注一下。

  徐明德老师: 我介绍一下考试题型的变化,单项选择题约16分,不定向选择题是34分,分析题也是50分,加起来是100分和去年有什么不同呢?今年考试辨析题提高了,现在的辨析题取消了,在某种程度上也给同学们减轻了负担。

  徐明德老师: 我们认为今年考研的难度基本上和去年持平。绝大部分考生的成绩是在60分左右,当然我们希望考生考好自己,争取得到70分甚至更高的分数。

  主持人: 徐老师这里有个很共性的问题,就是现在大纲出来了,您能不能结合新大纲谈一下政治在暑假的复习时间安排问题,以及以后的时间里的安排呢?

  徐明德老师: 首先大纲已经出来了,大家在78月份暑假复习的时候有一个侧重点,最难的学科是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考研另外的学科像外语、数学专业课同学们的压力也很重,我们是针对一般的同学来说,暑假的时候保持1个小时学习政治,这一个小时做一个划分,我们可以拿出15分钟的时间学习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因为哲学占的分值是22分,政经是20分,有一句话“得哲学得政经者得天下”如何复习呢?我们认为第一步把考试的大纲利用好,把框架掌握过来,就是把每一章的标题背下来。为什么让大家背标题呢?原因在于读书对总体知识有所了解,例如哲学一共7章,第一章是导论,分值不高,但很重要。第二张是本体论,也就是说世界是物质的。第三章联系和发展的规律是辩证法思想,第四章认识论,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前四章可以概括为辩证唯物主义,后三章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后来同样政治哲学也是七章,毛概也是七章。邓论是十二章。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