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提供优质助学服务--重庆助学示范园区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20:22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午山

  社会助学工作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市自考办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助学示范试点工作。重庆市在2003年初决定建立自考助学示范园区,由市考办遴选办学思想端正、组织管理规范、助学力量较强的助学组织担任。

  经过三年多的助学实践,艺术类、电子类、外语类、法学类等助学示范园区在助学管理水平、助学质量上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其中艺术类自考助学示范园区还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助学组织”的牌匾,受到全国考办的表彰。教育部考试中心曾多次莅临助学示范园区视察,对助学示范园区这种自考助学形式予以充分肯定。

  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重庆市艺术助学示范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 “自学考试示范助学单位”。期间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重庆市艺术助学示范园区。

  需求激增,催生新助学形式

  据介绍,2001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加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活动的指导监督,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开展社会助学活动,完善自学考试的教育功能将是今后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随着高等教育的终身学习化、大众化、多样化、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教育资源的重组将在一定阶段给自学考试的发展带来新的困难。一方面,由于高校连年扩招和其他原因,社会助学单位的积极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人们对高等教育、终身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新的助学形式被推到了前沿。

  2002年春,重庆市为在全市建立了5个“自考助学园区”,探索新的助学形式。目前重庆市自考办已批准建立了艺术类、法律类、电子类、外国语言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等8个社会助学园区,分布在7个地区。助学园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各具特色的管理艺术的交融,必将在园区迸发出新的火花;第二,助学园区利用闲置的校舍、营房、厂区办学,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第三,助学园区主要由普通高校退下来的专家教授、院系领导参与管理;第四,助学示范园区也便于考试机构进行分类指导,为考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发挥资源优势,体现办学特色;第五,设在二级学院的助学园区,有专科后备生源,再加上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投资方看好生源市场,可寻求超常规发展的道路。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重庆市助学示范园区是重庆市自考办指导自考助学活动的试验基地。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艺术类、电子类、外语类、法学类等助学园区在助学管理水平、助学质量上都有较大的提高。其中艺术类自考助学园区还获得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助学组织”的牌匾,受到全国考办的表彰。教育部考试中心曾多次莅临助学园区视察,亲自指导工作。

  一面旗帜,助学园区重教学

  几年的自考实践,证明自考教育是适应现阶段我国西部现状的育才方式,助学园区是促进自考健康发展的最好助学形式。助学园区运行三年来,助学成绩斐然,各项助学质量指标均名列前茅,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成为重庆市自考助学的一面旗帜和窗口单位,全国考办、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视察助学园区工作时,对园区的助学业绩予以充分肯定。2004年助学园区被教育部自考办授予“自学考试示范助学单位”称号。

  助学园区的社会助学活动包括招生、收费、教学管理、考试报名、学籍考籍、毕业、就业指导等,从而实现对助学各个环节实行全方位的规范化管理,反对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短、平、快”办学倾向,坚决杜绝乱收费等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办学不办考,命题教师不参与辅导,辅导教师不命题”的“教考分离职责”,保证了助学工作的公平性和严肃性。在教学管理上严格按照教育原则和教育规律办事,对整个教学过程实行科学的管理,在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安排、教师备课、课后辅导、艺术实践、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等各方面都严格规范,保证了助学工作的质量水准。

  助学园区发挥社会助学实验、实践的基地和窗口作用,推动全市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工作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园区把教学研究当作一个重点来抓,定期就教学大纲、教材重点难点、试卷、考试水平等情况,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比较、分析和研究,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以把握助学教学规律,促进助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充分发挥自考灵活、多样、开放、高效的优势和特色,从2003年秋起,在课程开设上试行完全的课程管理和学分制试点。同时,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对助学园区这种助学形式的功能、运行机制、内部管理、办学特色、发展前景等深入思考,以期从中寻找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把助学园区办得更好,真正做到重庆市自考办在渝考办[2003]16号文件“关于在我市建立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示范园区的通知”中提出的“自考助学示范园区应当成为我市自考助学的一面旗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要求,推动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工作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育人为本,培养实用艺术人才

  在助学园区,育人为本思想贯穿助学活动始终,注重对考生的素质教育,着力于新型实用艺术人才的培养。

  助学园区坚持对考生进行适合他们的思想和政治教育,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整个助学活动之中。如组织考生参加包括党团活动在内的各项教育活动,在教育教学中融进了爱国主义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帮助考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充分发挥革命史、哲学、理论等公共课程的教育作用,对考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定期聘请专家学者为考生举办专题讲座,根据考生发展和社会需要开设有关的选修课,组织考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为考生提供开阔视野、提高能力的机会等等,潜移默化,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助学园区以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减轻了考生负担,同时吸收更多的经济比较困难的考生接受助学。艺术助学园区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实行新的运行机制,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努力降低办学成本,低标准收取学杂费(在我市同类助学单位中,园区收费是最低的),减轻了考生的经济负担。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西部地区和农村,吸收更多的考生接受助学。

  目前,助学园区正在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探索新型的自考助学模式,进一步稳定助学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自考助学。自考助学园区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在重庆市教委的严格管理和监督下,在重庆市自考办的精心指导下,将以全新的姿态突出开放灵活的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竭诚为广大考生获取国家承认的大学文凭提供心情舒畅的助学天地,全心全意为有志者在岗“充电”提供继续学习的广阔空间。在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宏伟工程中,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助学园区打造成为大众所喜爱的、光彩熠熠的自考助学新品牌,为自考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贡献一份光和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