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重庆市助学示范园区打造双证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20:23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午山

  国家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分别由国务院劳动、人事行政部门通过学历认定、资格考试、专家评定、职业技能鉴定等方式进行评价,对合格者授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是国家对申请人专业学识、技术、能力的认可,是求职、任职、独立开业和单位录用的主要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在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重庆市助学示范园区在助学中引入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考生参加职业资格认证考试,鼓励考生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以增强园区考生的就业竞争力。即规定考生在完成本专业所规定的必要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并针对专业相应的岗位群,熟练掌握一个或多个岗位(工种)的操作技能后,可参加自学考试学生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根据职业功能,园区还逐制定了与自学考试专业考试计划相适应的统一模块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包括理论、实习(践)环节和操作技能等部分.并对各大类专业分别确定若干必考和选考模块,待必考模块考试合格后,可取得相应类别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为做好这项工作,助学示范园区专门成立了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中心,从2003年起在考生中开展首批艺术类职业培训、资格认证、鉴定考试工作。至今已开展室内装饰设计师、广告设计师、装潢设计师等中高级共五期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为考生提供艺术专业职业培训、评定、考试、鉴定等一条龙服务。考生通过资格认证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由市劳动局颁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范围内通用。(未通过考试的可免费重修),考生鉴定作品可入选《景观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广告设计师》《装潢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作品集,很受广大考生的欢迎。

  从今年起,助学示范园区将进一步加强对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的规范化管理,适当扩大职业资格认证的专业类别,鼓励更多考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以实现自学考试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逐步建立适合自学考试特点的职业技能鉴定模式,以深化自学考试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增强自学考试考生的就业竞争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