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北大光华MBA主任姚长辉谈报考:有双学位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8:42  新浪教育

  主持人: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读书,我们可以接受到最有名的教授的讲课。

  网友:北大的MBA和其他的项目有什么优势呢?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全国各个著名的商学院都在进行这样的培训,北京有清华、人大,同时中科院也在进行这个项目,在上海培训都是一些很著名的。我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和这些商学院相比,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姚长辉:首先我要谈一点,我对中国一些有名的大学,或者是现在成立的独立的商学院非常的钦佩。目前中国一些著名的优秀的大学和大学下面办的商学院,应该讲,是各有优势的。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优势,我不好讲,但我就谈谈我们自己的特点。因为我知道其他的商学院都有自己的特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第一个方面,它是

北京大学的一所商学院,所以它是一个有着很深厚的北大背景、人文的商学院,北大一个学术的氛围,让光华受益良多。

  第二个方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其他兄弟商学院不同的地方,我们自己的感觉是,光华的师资力量是优秀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些数据,也可能到这一周左右,最新的数据,光华的全职的老师有102个人,实际上应该在半数以上的教员们是国外的名牌大学的毕业的博士,超过50%,这个比例应该是全国最高的。

  第三个方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整个教授当中获得博士的比例也是全国最高的,没得到博士的老师都是光华最有名的教授,比如厉以宁教授等等非常著名的教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机会得到博士学位,如果把一些非常资深的教授除外,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95-100%是博士学位,这是一个优势。

  第四个方面,北大是一个很高的平台,第二课堂非常的丰富,来自政府的、企业界的、学术界的、国外的交流的院校有名的教授来光华做讲座非常的多,可以讲,在光华,每天都会有几个讲座,或者是一些研讨,但我知道一些大学也不错,但我们自己感觉,光华是很有它的优势的。

  第五个方面,光华是在全国第一个开设的就业发展中心,对学生MBA的就业的服务应该是比较全面的。到目前为止,光华MBA就业的水平,职业的变化和职位的转变都是令我们满意的,这是和我们学校,包括就业发展中心应该是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一个方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可能在我们业界有一个很知名的项目,就是我们MBA当中有一个纯正的双学位的项目,是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一个双学位的项目,另外是跟法国ESSEC双学位的项目,一年的时间在北大,另外的时间在国外。可以有两个双学位的项目。

  这是我对北大的一些特点的说明。

  关于国际交流方面,目前为止是和23所国外的商学院有协议,每年交流的学生的人数规模也很大,而且增加的速度很快,前面谈到了我们对学生的GMAT的要求,目标是要把国际的交流做的更大一些,我们有一个目标,将来让我们全日制MBA的学生应该有半数以上的人到国外学习,至少有一个学期。

  网友:听说北大的面试很严格,我个人认为,面试的主观性比较强,北大如何保证录取公正性,如何避免暗箱操作?

  姚长辉:首先要跟各位讲的,也许用一句很重的话讲,北大要对社会负责任。所以我们坚持的第一个原则,面试有主观性,但是无论如何要做到公正和透明。所以我们有一个指导委员会来协调面试的工作,包括面试规则的制定,我们的考官通常有三到四位考官,形成一个团结的小组,最后由小组讨论出来,而不是某一个考官来决定一个学生面试成绩的高低。而且面试的小组当中,包括我们光华自己的教授,也包括在业界当中,比如企业界的老总、人力资源部的老总,他们也是我们面试的考官。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面试也包括了主观和客观层面,客观层面我们强调一个学员大学的背景,本科院校的背景,也包括公司的声望和职位的高低,这些方面是客观的。在这个比例当中还是有相当大的比例。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在对某些实际问题分析方面,在面试当中能否表达出来具备的管理的潜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有人力资源的专家和教授,每年面试的时候,这些人结合他们研究的成果对面试考官也做一些说明。而且这些考官本身都是资历非常深厚的教授,他们也有一些是人力资源的经理,他们非常的有经验。通过这些方面,我们很有相信让北大的面试做到公正透明。

  主持人:其实光大网友对于面试的问题,还是非常的关心,现在有很多的问题。

  网友:刚才您提到的本科背景,还有工作的背景对于我们的面试都会产生很重的影响,是不是本科出身不是名校,或者本科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在面试当中会有相当的劣势。

  姚长辉:应该讲不是的,面试当中算100,客观的比例会有相对的一种权重,我想会有20%,我们把选择权融入到面试中去,没有说毕业哪个学校打多少分,公司的声望有的时候很著名的公司,当然在面试中确实会有一些加分。职位,比如在大公司中有很高的职位,成功率也比较高。实际上我们在每年录取的学生中,也许是名牌院校,公司背景也不错,但也许最终被淘汰,还是有的。他在面试当中主观层面的发挥还是不够的,他可能很优秀,但他可能在技术方面很优秀,但是不大适合做管理,对他的学校本科的背景不要过于关注,要综合的考虑。没有未来做管理的潜质。

  网友:我发现北大今年有一个变化,不允许同时报考春季和秋季班,我可以同时报考北大的单证班和双证班吗?

  姚长辉:也可以,但是同时报北大的单证班和双证班,我们有名额的限制,我们经过反复的思考,终于把这种政策做了调整。其他的大学早就不允许双项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