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北大光华MBA主任姚长辉谈报考:以实力做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8:42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姚老师,同时向我们传达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立院之本,营销的理念,其实是用自己的实力创造良好的口碑,作为我们宣传的手段。

  姚长辉:我们的院训是八个字,是厉以宁院长提出来的,团结、博采、实践、创新。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报考的学生都非常关心实际的问题。

  网友:我了解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去年招收的MBA是300余人,其中有多少是大专生,有多少来自名牌大学呢?

  汪晓霞:这个也有统计,大专生因为我们有限制,要求提交

英语四级,同时要求提交两篇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文章,符合这个条件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大专生是有限的,我们录取的统计里面,320名有6名大专生,当然他们符合我们的条件。在其他的学生中,他讲到本科知名院校的统计中,按照比较老的教育部的重点大学和非重点大学的提法,我们大概有40%多是属于重点大学毕业的,50%是非重点大学毕业的。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的考生朋友现在完全不必担心自己的本科出身不是名校的问题,只要自己努力还是有机会的。

  网友:中国目前在MBA学位教育还是受到了一些质疑和不信任,请姚老师说,目前国内的MBA教育和国外的差距有多大,差距在什么地方?

  姚长辉:首先我们不能讲,MBA是一个整体的品牌,应该是各个学校的学生适合的品牌。因为目前在中国举办MBA的院校已经达到90多个,这里面有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现在已经到第五批了,院校非常多,因为国家的方针在逐步的走。MBA只是一个代号而已,就像我们学金融的,我们不能讲金融硕士有多么优秀,但是确确实实在这个行业当中,有一些差别,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讲,中国目前全面的商学院的MBA应该是非常的优秀,这里我可以借鉴一下目前的两个媒体的调查研究的结果,一个是国外的媒体,就是《福布斯》的调查,他对中国的MBA投资回报率的调查,有一个计算的方式。整体的情况来讲,中国一些名校的MBA投资回报是足够的,这种高度应该讲不比国外的MBA的院校毕业的学生低,但这也得于

中国经济成长非常快,因为国外的机会少多了。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调查,最近上海一家媒体做的,他也是调查中国大致前十名左右的商学院培养出来的MBA,他做到的结论是非常的正面,MBA在整个毕业之后所从事工作的内容,他的职位,他所作出的业绩,以及社会的评价,都是非常理想的。

  这些报道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相关的媒体找找。我感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目前在很多方面应该做的很优秀的,我们接触到的一些国外院校的机会也很多,我自己也到国外做了很多的时间,西北大学的商学院也做了半年的时间,我们也访问了国外大学的商学院,目前从课程体系来讲没有太大的差别,从课程质量来讲,我的感觉我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课程质量应该讲不比国外的差,但是我们讲是中文的MBA,也许我们英文的MBA授课选修的都非常少,可能会有欠缺。但是从整体上来讲,教授研究的水平应该是不差的。一定要对中国自己培养的学生坚定信心。

  另外一个方面,我是有自己的观点,这种商学院大学的成长一定是离不开这个国家,当这个国家在国际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一个商学院的地位就会越来越重,就越来越会受别人看得起。国外很有名的商学院愿意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这不是目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做得多优秀,是对中国的经济很感兴趣。再多几年,中国MBA发展的会越来越广,国外的MBA从机会来讲那些人真的很让人羡慕,大量的国外的MBA回来也是有道理的。业界应该看得出来,不要小瞧自己,目前我们的商学院真的是非常的优秀。

  主持人:感谢我们的姚老师,尤其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这样优秀的商学院,一定会诞生出更多的优秀的商界的人才,今天的采访几乎要接近尾声了。请姚教授最后总结一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总体的情况,并且对2006年有志于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送上寄语。

  姚长辉:在做总结之前,我给自己提一个问题,在前面有的网友问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其他的管理学院有哪些优势,目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很主要的目标是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品牌,要纳入到整个国际的评价体系当中去,这和中国已经融入社会、融入世界大的体制是一致的。我们如何来提升自己的品牌,一方面我们吸引到了非常优秀的师资,我们能够招来非常优秀的学生,我们的课程体系,我们的课程质量,我们的第二课程,我们的辅导,各方面我们自己和学生都是很满意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强调国际交流,这是前面已经提到了,不会在很长的时间就会有很大的起色。我们有一些优势的项目,除了普通的管理,我们强调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金融的学位班,我们在今年的2005年3月份和中国人寿搞了一个金融学位班。明年会在上海设立金融班,我们会和上海的金融机构有接触,在市场调查方面,在营销铺垫方面,刚才有网友说我们做的不够,我们在这方面要做一些推介的事情。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2006年推出的学位班,今年12月20日考试的,科技创新和管理的班,我为什么要多说这个呢?这实际是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也把国家的科技部和国家火炬中心,从大学的层面、从政府的层面,从行政主管部门的角度,把他们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所以这个班我们很看中,而且我们也希望一系列的办下去,目标是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培养一些高素质的人才出来。

  我借用这点时间多说一点点,这个班和我们的普通班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我们要考单证和双证的人对考试的结构很清楚,但是对我们科技项目不知道,报名的时间只有两周的时间,我们在短时间内也没有办法非常详细的解释,但我想如果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话,它的报名是通过国家火炬中心宣传培训处,比如我是上海和西安的考生可以通过他们。在北京的学员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通过火炬中心的宣传培训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管委会有很密切的关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的人才资源处也在跟我们合作,来把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中、高层的管理者,有一个集中的报名,我们也会参与这个项目的推介,当然时间比较紧张。对这个报名比较感兴趣的可以和上面的两个部门来联系,其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人才资源处的电话是82690408,北京的考生可以报名。当然也可以通过网上直接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中心联系,我们也非常热情的和各位做交流。

  我想用一分钟做一个总结,我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我们的学生既能把事情干好,又能把事情做大。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一直强调的团队精神,我们将来做商学、一个管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学习团队,我们在课程的安排上,包括一入学就从团队精神开始,培养我们自己的MBA学生。

  另一个方面我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生是要培养他创新的精神,我们前面谈到的科技和创新管理的项目,我们一般的MBA项目中也谈到创新的精神,包括很多的方面,思想方面、体制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强调的是实干,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人,很多方面也得益于实干的精神,到一个地步之后,凭什么你能上去,我没上去,实际说大家花的心血是不一样的,我对那些辛辛苦苦准备考MBA的学生内心非常的敬佩,我们花了心血,我们做了努力,就会有回报。

  而且在将来的工作当中,也会体现的更为突出,机会总是给有实干精神的,有努力的人。希望各位的网友下定决心,真的能够达到进去、出去、上去。您上去了,咱们国家也上去了。祝各位网友将来事业有成!也希望各位网友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结下缘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姚教授,希望今天姚教授的解答能给各位在求学的道路上一帆风顺,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