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基本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6:45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三、我国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基本方案

  在遵循艺术学研究生教育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借鉴、吸收国外高层次艺术专门人才培养的有益经验,紧密结合我国国情,特别是结合我国艺术创作领域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教育制度。

  (一)学位名称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英文译为Master of Fine Arts,缩写为MFA。

  (二)培养目标及学科领域

  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获得者应具有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技能、较高的艺术审美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能够胜任本专业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学科领域包括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艺术设计、舞蹈、美术等。

  (三)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方法

  招生对象一般为学士学位获得者,有艺术创作实践经历。

  入学考试采用初试与复试相结合的办法;初试实行全国联考,复试由招生单位单独组织。入学考试着重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

  (四)课程设置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课程设置分为核心课、方向必修课和选修课。核心课是提高学生的审美体验,增强其理解作品、表现作品和把握作品风格的能力;方向课是为学生进入到各自的专业领域学习而设置的,目的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修养,使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从实践和理论修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高;选修课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一定空间而设计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来选修课程,以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培养方式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并聘请高水平的艺术家配合指导艺术实践。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写作必须与艺术创作实践紧密相联,根据创作领域,结合作品展映或表演创作实践,对作品进行分析和阐述,并就专业问题进行答辩。专业考核与综合素质考核通过者、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