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 > 正文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6:45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国家统筹规划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积极进行学科结构、人才结构及培养模式的调整和优化,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大批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设置审批办法》,经研究、论证,拟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现就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国外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基本情况

  (一)名称及学科领域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都设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e Arts, 简称MFA,涉及电影、戏剧、美术、音乐、艺术设计、舞蹈、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制作等艺术创作领域。

  (二)美国大学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情况

  美国多数综合性大学的艺术院系和专业艺术学院设置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

  1、约有三十所高校授予影视制作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其中的纽约大学(NYU)影视学院、南加州大学(USC)影视学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戏剧影视学院是美国乃至全世界培养影视艺术人才最知名的学府,誉满全球,培养过许多影视艺术大师。

  2、约有五十所高校授予戏剧专业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如耶鲁大学戏剧学院(School of Drama, Yale University)、纽约大学戏剧系(Department of Theater,NYU)。

  3、约有一百所高校授予美术和设计专业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如芝加哥艺术学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等。

  (三)美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特点

  美国艺术院校协会(The College Art Association, CAA)和美国专业艺术和设计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Colleges Art and Design)就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标准有详细的规定。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以实践性、创作性为主,强调应用性,同时,也要求必要的艺术素养和理论知识。入学考试注重学生的创作才能,教学计划紧扣专业特点,强调课程的实用性和表演作品的广泛性,同时兼顾理论修养的提升。学位授予标准主要看学生创作实践过程中所体现的艺术创作技能和表现力。如,影视、戏剧和美术专业教学以影视创作、戏剧创作和美术创作实践为主,兼学专业艺术史论,毕业以作品展映和演出为主,结合展映和演出完成专业艺术分析、总结文章或论文。如果已获文科硕士(MA)学位者欲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时,许多专业学分不能相互替代,需要重新补修必要的学分。

  (四)其他国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情况

  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学位授予标准和培养要求上与美国基本相同。德国相当于我国硕士层次的培养模式称为“艺术家教育”(Künstlerische Ausbildung),授予Diplom文凭。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