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华宏MBA名师指导2006复习:逻辑比重不断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8:33  新浪教育

华宏MBA名师指导2006复习:逻辑比重不断加大
华宏MBA辅导名师朱煜华作客新浪指导2006年复习

  主持人: 谷老师非常详细的给我们讲述了作文论证有效性的分析题目的情况,虽然讲的时间不短,我想还是这类题目的冰山一角。如果我们真想仔细研究这样类型题目还要花时间去琢磨它。接下来我们把题目交给朱老师,在逻辑题型这方面请您做一下介绍。

  朱煜华:MBA这两年联考都有变动,在变动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明显的现象,逻辑比重在不断的加大。并且综合能力考试有逻辑化的倾向。比如说数学条件充分性分析,本质上就是一个逻辑的问题,就是讲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充分必要条件之间的关系。比如说,语文认证的有效性,有效性是逻辑的概念,是一个推理的概念。确认一个论题为真,关键是有真实的论据,而且从论据出发能够逻辑的确定这样的论题是真的,这个过程该是一个逻辑的过程,就是一个逻辑的程序。所以,我认为逻辑的比重在加大,逻辑化倾向比较明显这是正确的。因为所有人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工作能力、决策能力,说到底都是思维能力的表现。而逻辑就是解决人们思维能力的。目前表现在考试上,将来MBA毕业了,表现在所管理的企业中、管理的部门当中你的经营管理来自决策能力。这种能力我们可以把它分解一下,就是我们对各种信息的分析、比较、取舍、综合、判断进一步推理论证决策。这种能力西方把它叫“批判性思维”,而且认为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大小,而不并纯粹取决于你学历的高低。西方对于批判性思维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可以说取得了四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第一,人们确实先天具有这种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不像我们知识是后来学来的,这种能力人们先天就具有。

  第二,这种能力尽管是先天就具有的,但不是一视同仁的,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这方面能力很强,有的人这方面能力相对来说就要弱一些,这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一个人的成就和一个人的学历不成正比。

  第三,这个能力经过后天适当的培训、必要的训练,可以得到提高,但这个提高是有限度的,这个限度还受到你先天的限制。就像我们不能把任何人培养成奥运会百米比赛的冠军一样,因为你的体能先天就决定了。

  第四,他们认为找到了一种比较科学的方法,可以对这个人的能力进行有效的测试,这就是西方的测试考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而我们国家MBA联考国际考试就是同这个演变过来的。GMAT考试一旦到了中国,就不能避免带有中国的特色,因为我们把它归结为叫逻辑考试。因此,在我们的考试题目当中,就有了一部分逻辑的内容,从本质上来说,GMAT考试不以任何背景前提的,不需要任何预备知识的,到了中国我们现在的逻辑考试是需要一定逻辑背景的。

  目前,我们MBA逻辑的试题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我们可以把它叫做“程序化的题目”。这个题目有确定的方法、确定的程序、确定的步骤,它是以逻辑知识,甚至包括一些数学知识为背景的。程序化的题目相对来说,它是比较容易一些的,为什么呢?因为只要掌握逻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这些题目总是有程序来解决的,凡是能可以程序化的东西都不会很复杂,尽管会很烦琐,但是不会很复杂。解决这个题目,就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逻辑知识,接受一定的思维训练。这是避免不了的,因为这部分程序化的题目大概在MBA逻辑试题当中占1/3左右,你要拿到1/3分数,拿到20分,就要下功夫去学习逻辑性基本知识、掌握逻辑知识的方法、解决逻辑问题。

  第二类叫做“非程序化题目”。这种题型就要依靠批判性的解题思维能力,悟性到的话,这道题就很简单了。如果悟性不到的话,你好象永远也解不了。解决这类题目,说实在的,没有固定的程序,因此也没有固定的方法,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解题,因为人的悟性,也可能通过熟能生巧的达到。所以,解答一定量的题目对参考的考生来说,也是有一定需要的。当然,现在社会上的书太多,有一些书上的题目并不成熟,有一些题目从西方的GMAT“生吞活剥”翻译过来的,如果在这部分题花功夫的话,是误人子弟的。历年正题是具有两方面原因的,对历年正题可以据举一反三,而不是仅仅知道答案是不够的。所以,对真正的正题的理解,一定要达到知其所已然的程度。

  基于这两方面的理由,我认为考生对历年的真题要下功夫去分析,要做到真正的理解,真正再出现类似的题目可以触类旁通。另外,我要说明一下,原来我这本逻辑辅导教材是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今年已经改有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当然这里有它的原因。我认为我的这本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逻辑应试教程》可以看看,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是命题小组指定的一本参考书。这里罗列的题基本上和考题难度相当、题型相似,这里给出12套模拟型例题,两套解析例题。如果都掌握的话,我想参加考试应该没有问题。也许我对我自己的评价过高了。因为有一些书写得不成熟,有可能引起一些误导。所以大家参加逻辑考试,不要把它看成非常的深奥,实际上解答很大的题目,就是我们的常理、常识,按照常规式解可以了。只要我们掌握一定的逻辑基本知识、逻辑基本方法,又能够有针对性的解答,经过一段时间的提高,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