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华宏MBA名师指导2006复习:大量阅读积累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8:33  新浪教育

  主持人: 非常感谢朱老师。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请两位老师解答一下。大家很关心复习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到真正的联考不到半年的时间了,大家都比较想知道针对这些时间如何安排?

  朱煜华: 如果没有任何逻辑基础的人,我建议他上一个辅导班。因为可以对你尽快的掌握逻辑的知识和方法,有一个事半功倍效果。第二,选择几本好的书,把书上的题目都很
好的解决。我想这样进行逻辑复习是可以的。

  谷振诣: 我的见解和朱老师是类似的。从上一个班来说,尤其对论证有效性分析,我可以不夸海口,目前在写作辅导书里面,没有多少内容,我们随便拿一本写作的书,你一翻议论文写作的要占9/10,400页的书有效性分析有个23、30页面就要不错了,剩下的大部分都是议论文。论证有效性分析在市面上很难有一本象样的指导书,所谓象样的指导书至少给30、50个样群或者20、50个左右的样文,这个样文都是从学生考试比较优的卷子选的几篇。所以我觉得评价一个辅导书写得好坏,必须有一个特别好题目,或者叫模拟题也好,叫样题也好,供大家参考,我们拿来做评估性的训练,这样好的题目说。据我所知,像ETS变成两篇写作,把原来的逻辑单题都取消了,GMAT两篇作文,公布81个题目甚至一些样文,这样的话,考生可以了解有关论证性有效性分析怎么写。包括朱老师说机械出版社出版的《论证有效性分析》,不敢恭维。2006年我没有看过,2004、2005的版本我都看过了,看那个辅导书写作文的话,我觉得无济于事。国内能够把这个讲得很透彻,以前都觉得作文就是要找语文老师、找中文系的老师辅导作文,逻辑老师一般不讲作文。可是你们知道,中国逻辑大学在萎缩,中文系老师也不学逻辑,中文系老师有关评估性的东西都讲不明白。所以我想这是针对有效性分析而讲的,对它要做准备的话,首先单题是它的蓄水池,通过做单题有常见的强化、削弱、找假设,都是要找一个论证的,这个论证要成立依赖于什么样子的假设,这个论证以下哪心对上述论证构成较强的削弱或者最大的支持,诸如此类的,这个题本身就是一道好的单题,有的好的单题通常问两个问题,以下两个选项为真,最能强化上述论证,这个本身是设计的选项都是标准的评估性的东西,是堂堂正正的按照套路来,而不是反驳原文的主张和观点。这方面的准备,我看最好的就是听听我给他的讲课,我没有写辅导书。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另外,我可以给你二三十篇样文,我可以给你五十道题目,这里涵盖所有的东西。ETS给你80个,我给你50个就够了。各个学科里面有一个经典的小故事,一个故事可以作为一个写作的论据,每一点都用家常话来论证就不行了,每一点以事实性论据,选一点各个学科比较典型的东西,比如说企业管理里面有许多,比如分蛋糕的公平原则,弟弟和妹妹都想分蛋糕,谁都想割一块大的,父母就说你们谁掌握切的权利,另外一个就可以先挑,各个说妹妹去挑吧,妹妹说各个你挑吧,这个故事就是说谁掌握切的权利,谁就有权利去挑。比如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完以后我们还是2,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俩交换以后就是有2了,你我都可以增加两个想法,结果就有了4个想法。其实在战场上沟通和协作了,做好了可以打胜仗,弄不好可以打败仗。我们现在信息时代知识是什么意思,现在的物质东西越用越少,但是智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越用越多了。智慧和知识随着人们应用,我这样说很罗嗦,我的意思是说大量阅读积累各种领域的小故事,这个小故事就是你将来的材料。因为破题有一个主题,没有一个固定的议论文让你怎么写,你怎么写都行,只要把主题搞清楚,比如沟通与协作,比如丘吉尔的题,你要是喜欢抒情一点的话,你就弄这么一个题目,这个题目是一个学生实际考试的题目改“道是无情、甚有情”。如果你符合说理型的话,你就用一个策略,就是以最小的牺牲换得最大的胜利,比如“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等等,就差得很远了。

  比如我脑子里存了一大堆的材料,我要知道这几个材料可以用在那个题目上。接下来我分哪三个论点论述这个主题,论述这个主题我们可以坐下来慢慢的讨论,我可以从这个角度写三点,另外一个角度还是可以写三点,再一个角度还是三点,我们可以把学生议论文里面拿出来看看,写出很多的论点。我们在前期的时候要大量的存在一些材料,上一些好的辅导班,这方面的材料老师应该积累一些。我用的方法是我给学生积累百八十个小故事,将来你能不能用到你论证议论文里面,当成一个论据,我还发动学生,在阅读过程当中,给我在网上传,比如小故事大道理,看到一个短小精悍的故事,少则七八字、多则几百字的小故事,可以告诉我,我可以让大家进行议论。

  朱煜华: 我可以印证谷老师的观点,有很多东西你必须当面聆听才能够知道其中的奥妙。比如逻辑解题,有一些解题的诀窍,如果不通过面对面讲解,哪怕是电话都觉得难以理解,我可以印证一下谷老师的观点。

  主持人: 今天采访的时间接近尾声了,在节目结束之前想让两位老师给各位网友有志于报考2006年MBA的同学,送上一段话。

  朱煜华: 报考MBA同学都可能成为国家栋梁的人才,要走上这一步要好好的复习、好好的准备,祝愿你们考试成功。

  谷振诣: 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信息,我看电视上进来一个福布斯调查中国MBA学习之后,他的工资在学之前和学之后,一般的MBA涨了两三倍,清华、北大涨得更凶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MBA是有含金量的。另外,同学们有幸上北京华宏的MBA,因为我的时间有限,我只华宏讲有效性分析。我认为上学习班是一箭三雕,一般我们可以给你一套思维方法,这套方法你可以终身使用,考试不是和实际脱节的。结束语可能太长了,但是我还是要说,你将来到MBA学院教育就是案例分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程,现在我们把它压缩一个小课程分析,这个方法论是一样的。希望我的方法,对你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成功的完成考试,进入你理想的MBA学校,在这之前如果你能够听听我的课的话,我能在这里起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我觉得十分有幸。

  主持人: 谢谢两位老师今天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相信今天两位老师跟同学们的交流,能够让我们更多同学明确目标、下定决心,并且在考试这条道路上能够更加一帆风顺。谢谢两位老师,今天节目到此结束。谢谢。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