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0岁大学生父母访谈:过早进入大学是否有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8:24  新浪教育

  主持人:现在访谈进行到现在,张炘炀的爸爸大概的将张炘炀成长的历程以及父子二人如何共同完成学业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到现在为止很多的网友在线上提出了他们很关心的问题,问题非常多,下面时间回答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您认为如果让孩子这么早的进入大学,对他的成长和发展会有好处吗?

  张父:这方面有成功的例子,也有不成功的例子。孩子小上大学有着优势,也有不足,我认为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我认为他小上大学优势在于他比较天真或者单纯,考虑学业方面多一点,考虑其他的方面可以少一些。不足的地方,可能因为他小,自控能力差一点或者与人交往可能差一点。但是,与人交往方面也有他的优势,如果和大同学互相之间谈不来的地方,可能交流不好。但是对于大同学的问题,他敢问,他没有自卑感。所以,有优势、也有不足。

  网友:张炘炀从小到现在为止,其实现在还很小。也就是说,在10岁之前,他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在家,在您的呵护下完成的,如果到了天津去读大学,这是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有可能会离开父母身边,会和比他大7、8岁甚至大10几岁的孩子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并且要向别的孩子一样上课、接受老师的教育。您认为这样的转变他能够接受得了吗?

  张父:对于老师上课他是没有问题的,以前不管上小学、初中上课的时候都是没有问题的。上大学的时候,我会跟着陪读,如果让这么一个小孩子完全走入社会的话,我也是不放心的。如果他因此迷恋上网络的话,就会前功尽弃了。这样的报道也不少,有迷恋网络、看小说也很多。所以我会陪读,会对他进行适当的控制。

  主持人:现在网友的观点是针锋相对的,有的网友非常的佩服您,也恭喜张炘炀这么小就有这样的成绩。但是,有一些网友提到自己对这样事情“一点不佩服、甚至为张炘炀哭泣”。您理解持有这两种观点的朋友吗?

  张父:我们国家有13亿人口,人多嘴杂,想什么问题的都有,他说为孩子哭泣是什么意思?是因为我们没有让孩子玩儿还是怎么的?玩儿是快乐的,学习就不是快乐的?如果是玩儿是快乐的话,我认为是错误的,如果认为学习是苦的话,我也认为是错误的,就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一个学生学习好又玩儿的话,是好事。就怕你玩儿以后影响你学习以后,家长批评、老师批评、同学瞧不起的话,这样的孩子不痛苦吗?如果我们国家小学规定12岁以后上小学,都让他玩儿,那样可以吗?既然国家开始让上学了,就说应该以学为主。

  如果这个网友说“哭泣”的话,是不是担忧这个孩子没有时间玩儿。如果他担心这个孩子上大学以后,因为其他问题没有成功的话,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请这位网友放心,我们孩子是可以的,起码可以大学毕业或者再读一个本科,让他知识面再广一些,这方面是可以的。我们还要求孩子全面发展,不光是科学知识方面。

  主持人:刚才说为张炘炀“哭泣”这位网友,您可能没有听到他的观点,他提到这样的说法:大概的意思是孩子在幼年的时候具有很高的天赋、被过分的拔苗助长而出现问题。

  张父:我们孩子在上学的时候,因为上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接受能力比别人的孩子高,自己能够很快的把学习内容全部学习完,这样怎么能叫“拔苗助长”。

  主持人:您觉得您的教育的方式方法值得推广吗?

  张父:这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我们国家这么多人、这么多学生、学生和学生不一样、家长和家长不一样,什么东西不一定非得照搬别人的东西,可以做一个借鉴。我们现在市面上卖关于教育孩子的书非常多,我们每个家长也不能拿到一本书就照搬人家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那样的书我一本也没有买过,所以我没有按照别人的教育方法。我觉得需要知道自己的实力,也要知道孩子的实力,如果孩子不行的话,你也不能这样教育孩子,就是说按照别人的教育方法走,也不一定成功。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应该有一个宽松的环境,毕竟人这么多,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有这个能力的话,愿意怎么培养就怎么培养,毕竟谁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有的人说办一个“神童班”,问我赞同不赞同?我说别问我赞同不赞同,我们少加评论,有人愿意办、有人愿意送,那说明这块有生长的土壤,我们可以提一点建议,但是别说行还是不行。

  主持人:现在大家对张炘炀这么早上大学的事情,本身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争议的。

  张父:肯定有很多不赞成,因为他自己不了解自己,因为他没有见着这件事情,他就不相信。我们目标定得比较低,将来我儿子如果不行的话,我也可以接受。起码在小学这段时间他创造了辉煌,人的发展是一个波浪曲线,达到什么时候就会走下坡路了,起码他小学最佳状态的时候,我们没有耽误他,我们让他正常自然发展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