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0岁大学生父母访谈:如何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8:24  新浪教育

  网友:孩子一般都是很贪玩的,尤其男孩子都是很调皮的,张炘炀学习是出于他主动的自愿吗?是他的兴趣吗?

  张父:他也贪玩,在高中这半年在家里复习高考,早上快到八点了,人家上学的也走了、上班的也走了,我说你该学习一会儿吧,我要是不说的话,他就不学;我一说他就学起来了,他会问我学什么?我就把数学、英语安排好以后他会进行学习。毕竟是孩子,就是大孩
子还贪玩,但是大孩子自控的能力强一些,自己有计划。小孩子还得依靠父母、老师对他进行计划性的学习安排。

  主持人:您是怎么安排学习计划?

  张父:上小学的时候,比如作业不作,我们回家做一些新题,像数学方面只要说出来,说对就可以了,我没有必要写在纸上认真的一些式子,像语文也是这样的,所以给他节省很多的时间让他玩儿。像高中的时候,一般是两个小时的卷,但是我就让他做一个小时,其他的该玩儿还是玩儿。晚上8:50分的中央台的少儿节目,我天天让他看。中午的时候,他也看电视,做完晚饭的时候,我会让他玩一会。高中复习那么紧张,在星期三下午小学生放假,我说他有小朋友放假,我会让他跟小朋友一起玩儿。因为他没有任务了,因为是我们自己家的事,我们自己家说得算。不是说我们的孩子因为五年学完十二年的课,是让把什么都不做,就在家里学习,我们 不是这样规定的。我们要求孩子90分左右就可以了,没有追求第一名或者第二名等等,这样的话,我们花的时间比较短。

  网友:张炘炀肯定比同龄的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要更好,这是无庸置疑的。您认为他的优势体现的最明显的是在什么地方,是因为他的理解能力还是因为他有学习兴趣?

  张父:一般他的理解能力很强,他从小到大就养成爱学习,特别是爱自学的习惯,我也希望其他的孩子家长多引导孩子爱学习,特别是爱自学。小的时候就给孩子预习语文、数学的课本,时间长了,慢慢就会好了。

  主持人:您能不能重点谈谈怎样引导孩子建立自学的兴趣呢?

  张父:小的时候识字2000字,后来又给孩子买了少儿读物,意思是先打基础,后引导,认字以后让他买一些适当的课外读物,他看懂、能够用,培养他的学习的信心。等到他学数学的时候,经常翻给他看,让他把着章节学学,如果他学不懂的话,他就会问我们。在课堂上老师一提问的话,因为他会了,所以他会举手回答,这样就培养孩子的成就感。

  主持人:在张炘炀学习的过程当中,您认为有没有曾经打击他自信心或者让他一度丧失学习兴趣这样的时候出现呢?

  张父:这样的时候也有。他上初中时候,数学成绩总在别人的前面,他上学的时候总爱提问,老师没有讲的东西,他老愿意提问,老师没有时间回答他,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孩子会说“你为什么不回答我?”老师就会说“你愿意听就听,不愿意听就给我滚出去”。这样的话,老师就不愿意管我们了,我们孩子数学成绩几个月上不去,后来初中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回到了家,在150分题目的时候,我们始终都是70、80分的成绩,后来我们把孩子领回来以后,我们的数学成绩就上去了。这是出现的一些小插曲,因为老师抱一种情绪,因为我们孩子不断的跳级,所以从一开始教学的时候,就会说你们家的孩子不行,态度方面不太好。有的经过长时间接触的话,就改变了这样的态度,他一开始就说这个孩子根本不行,你这是瞎闹着玩儿吧,后来经过半年的时间,他就改变了态度,他见着我面的时候就说,你们家孩子真行。后来参加奥林匹克化学比赛的时候,我们孩子100分考了54分,后来他就说你们家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真的不一样。

  主持人:张炘炀最大的课余兴趣爱好是什么?

  张父:原来小时候爱唱歌,现在愿意玩儿足球、篮球等等。有的小朋友玩儿的时候,他有玩儿,比如玩儿沙堆等等。我们没有给让他上美术班、音乐班、舞蹈班,有时候他在家里画图,我说你要是喜欢图的,我们就上美术班去学,他说不愿意去学,我说不愿意学的话,就不愿意学了。

  主持人:您还是非常尊重张炘炀个人的选择和意见?

  张父:正常情况下,我们高中应该考一本,因为他一开始的时候,学校让我们挑最好的老师教孩子,我们当时找了四科(语文、数学、英文、物理),后来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就不用他们教了。因为,如果那么教的话,有可能会教出更好的成绩,但是会把孩子压垮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孩子玩儿的时间也少了、电视也看不了,我们宁可考二本,也让孩子多玩儿、让他多快乐一些。所以,我们说不用这四位老师教了,当时他妈妈还不太理解,说这样怎么能行呢?我劝他妈妈别这样想,我们主要是让孩子能够快乐的成长。

  主持人:您非常愿意让孩子放低目标,放轻松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压力,不去追求最高的目标,另一方面又感觉您让孩子走的非常急。

  张父:不是急。因为他已经学得差不多了,能达到一定的水平就可以了,如果让他学两年的话,也未必能够考上清华、北大,而且重复学习老师的东西,他的压力也大。我们一开始上高中的时候,我们计划学四年。但是把这个课程接下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学得差不多了,既然学得差不多的话,如果让孩子重复学的话,又给还是增加了压力。如果他愿意上大学的话,也可以上大学,大学还有四年的时间,将来还有很多的时间,这并不矛盾。

  网友:您本人也是采用同样的教育方法吗?

  张父:我是从农村生长的,我小的时候也非常的聪明,老师非常的喜欢我,主动给我判卷,还留我给别的同学判卷。当时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以后,正好赶上恢复高考,我就赶上了,考上了大学。如果当时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也能够考上清华、北大。因为当时父母没有太多的知识培养我,我在当地6个乡的时候,我当时高考模拟成绩比别的同学平均高20分。

  主持人:张炘炀还寄托着您自己没有完成的心愿吗?

  张父:我认为孩子跳级没有问题的,因为当时的数理化我一看就没有问题了。现在孩子的自学能力也很强,他一看也明白了。所以他的智商不会太低,如果现在不这么走的话,他现在还在四年级,这样算的话,还要八九年才考大学,即便这样也不一定考上清华、北大,因为八九年的变化很大。现在他已经上大学了,我相信他读本科以后考硕士肯定会读上,如果不行的话,我会让他再读一个本科,起码知识面比较广一些。时间就是财富,我并不是因为学习影响了孩子童年的快乐,这方面有一些人比较担心,其实不用担心这些。

  网友:您现在要陪他到天津去读大学,您有没有一个计划,您打算陪他到多大?

  张父:最起码到本科毕业。

  主持人:张炘炀有没有计划本科也浓缩在一年、两年读完呢?

  张父:就以前的跳级也不是他说得算了,学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征求他意见再决定,他现在还小自己没有那个打算,我们家里的大人也没有那个打算。因为每次跳级也不是提前设定目标再做,而是发展到了这一步,才考虑到跳级的事。所以,现在关于上大学跳还是不跳,我们现在不能做决定,因为要按照他的比较来看。我们现在所说的学哲学,情况变了,我们也跟着变,不能说现在牢牢的设定目标,设定目标的话,他的压力就大了,不设定目标的话,他的压力就会小一些。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张炘炀就读的是信息系数学和数学应用专业,这个专业是他自己挑选的?还是您帮他选择的?

  张父:这是他自己选的。我是学化工的,我没法儿给他选择。他愿意学数学,我就给他查天津的学校,我说一本可能考不上,可能说要考二本。我就在天津给他找到了这个学校,我当时跟那个学校咨询,我要求跟孩子陪读,他们学校比较重视这个事情。后来我跟孩子说这个事的时候,孩子一蹦起来说“我就到这个学校吧”。

  主持人:您有没有想要孩子达到一个什么高度?

  张父:我没有给他设定一个目标,谁都知道数学研究出一个成果的话,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他愿意读硕士、博士的话,我愿意支持他,如果不行的话,我可以给他报一些大学其他的课程,比如金融、电子信息这方面,因为这个学校这方面都有。本科为什么不想让他跳级,原因是想让他知识面更宽广一点,为他将来打一点基础。

  网友:祝福您和张炘炀,他认为张炘炀和“仲永”的区别就是他没有一个像您这样的父亲,衷心祝福你们全家幸福!祝张炘炀有更辉煌的前途!

  主持人:访谈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接近尾声。我们非常感谢张炘炀的父亲今天作客新浪网,回答了我们很多新浪网友的问题,和大家很愉快的沟通了有关孩子幼年时候家庭教育的问题。现在,我也代表新浪网向各位网友提醒一下,像张炘炀的情况也属于个例,究竟适合不适合我们所有孩子学习的话,当然像张炘炀父亲说的一样,要因人而异。请您最后跟我们新浪网友送上一段寄语,主要针对于和您年龄相仿的朋友。

  张父:谢谢新浪网友对我们孩子和我们家的关心,我希望有关的孩子家长、学生也不见得都照我们方法学习,只不过做一个参考,因人而异。另外,对我们孩子成长和将来的发展担心的网友,我也希望你们放心,作为我来说,一定会和孩子好好配合,争取有一个好的成绩,来报答所有的网友。谢谢。再见!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炘炀的父亲。今天的访谈到这儿结束,我再次代表所有新浪网友和新浪网所有的员工祝福你们全家幸福,祝福张炘炀的前途更加辉煌。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