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名校研会主席谈考研选择:数学要以真题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8:59  新浪教育

  网友:2007年考研现在应该如何准备?

  肖涛:如果准备参加2007年的考研,时间上是挺充裕的,目前可以准备英语和数学,对于政治建议到2006年开始准备。如果你的专业已经搁置很久,建议提前联系相关专业的老师或者学生开始复习,到了2007年,建议前段时间把经历集中在统考科目上,进入9月份、10月份可以冲刺你的专业课。

  网友:数学怎么办?

  王平:关于数学的问题刚才汪杰同学说的非常好,非常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观点,学习数学的确应该先从若干个题目入手,从现象透过本质深刻理解概念、原理、公式,这方面他说的比较好了。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细致的方法。首先从总纲上,从宏观上,我们应该去重视有关这些定义知识点,不仅仅重视这些定义、定理,还要注意他们之间的连接,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多多加入思考。如果只是盲目的做题,就会自然让你陷入茫然,因为你看到的题目都是一个个样式不同的表象,在这样过程中你当然感到无从下手了。解决这一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刚才汪杰同学提到的能够更深刻的理解定理,但是据我们所知,由于很多考生的数学基础较弱,准备时间感觉有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建议考生要么提早复习,要么在具有一定基础之后,上一个能够给你进行知识点串联,帮助你找到题目的本质,对考研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这样的辅导班,这对于基础一般的考生而言,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总体来说。

  从阶段上看,我们的考研数学一般应分为:基础知识的回顾与复习阶段、考研知识点的针对性强化复习阶段以及最后的冲刺模拟阶段。第一阶段通常应该在暑期以前完成,基础好的学生可以稍微晚一些,基础不好的学生可以在有一定基础后参加考研辅导班的学习。第二阶段是我们储备能量、积蓄力量的关键阶段,应选择一本题目典型、更具针对性的复习参考书。当然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千万不能泄气的阶段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一定要以真题为主,真题不要怕做早了,浪费了,一定要以真题为主,揣摩真题。当然学数学不是靠嘴来学习的,希望考生们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网友:北京工商大学的录取线和复试情况能否介绍一下吗?

  王宏伟:2005年文科高于国家线10分左右,345分左右,理科基本上和国家线持平,当然不同专业可能也有不同。

  至于复试包括四部分,体检、外语口语考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最后成绩是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排名,确定计划内公费和自筹经费。

  网友:微电子所近几年的分数线是多少?

  汪杰:微电子所的分数线是逐年上升的,可能跟微电子产业在全国的发展趋势有关。2003年的分数线大概是320分,2004年大概是340分,2005年大概是350分,我刚才所说是初试线,最终的录取线是在此基础上加10分。

  微电子所报考的专业课开设的学校比较少,因此希望大家给予足够的重视。

  网友:社科院的研究生考试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磊:社科院的研究生考试和许多高校一样具有很多共性的东西,这里不谈了,主要谈几点考取社科院研究生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第一点是它的招生数量比较少,这就加大了考生考取的难度。也希望考生如果选择社科院,应该全力以赴。第二点是社科院比较独特的地方,它是在考试之前就要选定导师,这样和导师进行良好的沟通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大部分学校考试都不需要提前选导师,但是社科院需要。为什么说提前沟通有必要,一方面显示了对老师的尊重,另一方面对你个人来讲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两点是应该引起考生注意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