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自考求学预警:通往学校之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41  华夏大地自考版

  通往学校之路在何方

  如何分辨一个学校的实力,减少自考生求学路上的坎坷,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北京市考试院主管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的张老师。“选择民办学校要格外注意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应仔细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招生资格和学历是否得到国家承认,招生简章和广告是否经教育部门和有关行政机关审批,以佐证其招生内容的合法性,防
止被一面之词所蒙蔽。”

  “对于招生简章内提到的主办部门或大学,要先向此单位了解情况,不要轻信广告的宣传而轻易报名。”消费者协会的李处长一再强调,学生和家长在报名前应尽量先实地考察一下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育设施和教学质量等软硬件情况,不可因校方的极力吹捧或推诿而掉以轻心,要增强对将要报考的学校的感性认识,在实地考察中进行对比选择。

  “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民办学校时,如发现其自称某名牌大学‘分部’或‘分校’等情况,应尽量先到教育部门进行咨询,以便准确核实其资质情况,也可向周边的同事、同学进行了解,防止被打着“名牌大学”幌子的民办学校欺骗。”

  天衡律师事务所的范佳律师表示,在入学以前最好是签订合同并索取收费发票。在到校报名时,学生和家长应与校方签订相关合同,将校方的承诺都写入合同中,并约定违约责任,同时在交费时向学校索取正式发票或收据,以保留证据。如一旦发现问题,学生和家长应及时向工商、教育行政部门申诉或到消协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家长和学生面对如此多的不实信息,要注意多方查证:甄别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查验对方办学规模是否属实,是否存在挂靠办学;不要盲目填写登记表,以防被误导;考生家长不要任由考生依自己的性子选择学校;在选择学校时,尽量到学校实地考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