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自考求学经历:招生谨防五大骗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41  华夏大地自考版

  招生谨防五大骗术

  刘单的遭遇并非个例,在选择助学学习这条路上,有相当的考生被招生宣传所误导,而走了弯路。

  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民办高校招生宣传时有五大骗术:刻意隐瞒重要信息,在文凭
性质等问题上含糊其辞;编造计划名额,一些没有国家计划名额的学校自己编造出名额来欺骗考生;模糊办学资格,一些只有考试培训或者专科教育资格的学校谎称自己能招大学本科;夸大办学条件;假承诺,常常在毕业分配等问题上诺以不实之词。

  一位做了3年招生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办高校发放的招生广告都是虚假夸大的,审批广告上报的是真实的,而散发的却是虚假的,虚假的部分是夸大宣传,甚至会宣称各方面条件比清华、北大实力还强大,豪华的外表迷惑了学生。为了招揽生源,学生可以成招生办副主任,录取通知书可以随便填写,考生可以没有年龄、学历、考分限制……

  “编造虚假信息,骗你没商量。”很多学生这样评价一些非正规的民办学校。为推出更具诱惑力的招生条件,很多学校甚至不惜编造虚假信息,骗取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本校教学设备精良,除帮助学生顺利拿到文凭之外,还能使毕业学生成为会微机、懂外语、能驾驶、具有参与国内市场竞争能力的复合型中高级人才”这是一家民办高校的宣传资料,但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家学校除了租来的教室以外,什么都没有。

  个别民办学校为了多招生,甚至对学生取得文凭和就业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故意隐瞒获得文凭的条件。“那些故意隐瞒获得文凭条件的做法,很可能使学生上了学之后却拿不到文凭及证书。”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来自山东的郝雨没能经受住某所民办高校开出的“优厚”条件诱惑,毕业之时才发现,所谓的“在通过国家考试、取得大专或本科学历的情况下,安排学习并发给国家相关机构颁发的工程师或设计师证”的“双证”教育完全没保障,“毕业后保证月薪2000元”的就业安排更是画饼充饥。

  “至于巧立名目乱收费,那更是多如牛毛”翻开北京物价局的投诉档案,教育投诉项目中很大一部分是对民办学校的收费投诉。由于多数的民办学校是自负盈亏,多数以赢利为目的,因此有的民办学校为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违规收取高额学费,甚至巧立名目乱收费,而且不出具发票或其他正式收据,一旦学生发现问题要求退学,“学校马上就翻脸不认人,对此我们只有面对”一位自考生这样对记者说。

  对于有刘单类似遭遇的学生而言,做出这样的选择,最终会面临怎样的结果,人们并不知道。但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在继续,考试在继续,学习依然也在继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