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自考求学预警手册:如何避开自考中的招生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41  华夏大地自考版

  特约记者/李由之

  “54%的学生采用全日制的方式学习,37%的学生采用业余上课的方式,完全依靠自学的只占到9%”通过对学生的采访及从有关调查机构了解到的情况表明,广大自考生对于助学有相当大的依赖性。“在学校中学习除了能系统地学到知识外还能获得大量的信息”采访中很多学生这样对记者表示。

  考试在继续,学习从未停止。学生们对学校心怀良好愿望,但有些学生却在求学路上接连遭遇变故……

  两年我被学校“卖“了三次

  北京的4月,是一个非常惬意的季节,然而对于曾经是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的自考生刘单来说,心情却异常沉重:两年来自己亲身经历的一幕幕变故,至今无法让刘单释怀。

  福源门,作为一个自考生聚居的出租地带,位于北京西北,距离中外闻名的北京大学只有几百米距离。长长的街道里,不时有学生模样的人来往,一副繁忙景象,经过记者多次的询问,终于在一间水泥板建成的平房里,找到了“故事”的主人公。在这个郁闷的下午,刘单给记者讲述了自己3次被“转卖”的经历。

  “我绝对再也不再去找上学的地方了。”刘单坐在床边,双手捂着脸,面对着记者,表示对此已经恐惧。

  “那时,我真的是充满希望!”2002年9月,家在内蒙的刘单在高考落榜后,来到了北京一家民办高校(现已关闭),希望能够通过自考,重新为自己铺设一条理想的大路。但几个月过去,刘单却发现学校的真实情况与宣传资料上的介绍相去甚远:既无图书馆,也无语音教室,更无体育场,课程安排与当初的承诺大相径庭,甚至有的专业因为实际招生人数过少,不得不合班、换专业。

  2003年5月,刘单在怀疑中度过了近8个月的学习生涯。在参加完2004年4月份的全国统考后,学校宣布因为多种原因,本校的学生全部转到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学习。“我还有什么选择呢?”刘单表示当时自己别无选择,只能无奈的接受。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与前一次一样,刘单再次被“卖”。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转入的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和以前的两家相比,无论是环境还是教学硬件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一颗漂泊的心有了归属”刘单回忆着当时自己的感觉,发誓要努力学习,在以后的考试中门门顺利通过。

  然而,让人没有想到是,一年以后,结果依然是“绝望”。

  2005年3月31日,北京市教委宣布由于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管理不善、资金被冻结在内的多种原因做出了“撤消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在廊坊市的办学点,并将廊坊校区的四千多学生转到北京财经专修学院”的决定。

  “不会是真的吧!”当从同学口中得知这个消息以后,一心放在学习上的刘单还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直到看到白纸黑字的教委文件,“当时我笑了”刘单这样告诉记者。

  曾经和同龄人一样有他的大学梦,但三次被学校“倒手买卖”,身份也从民办高校学生变为业余学习者再到完全的自学者,刘单越来越困惑,也不禁为自己的前途担忧……

  4月7日,在廊坊大学城校区的宿舍里度过了几个充满绝望又备受煎熬的夜晚之后,刘单决定不再转到北京财经专修学院继续自己的学业,而是选择离开。

  4月9日,在朋友的帮助下,刘单在福源门找到了住所,每月房租210元,他决定真真正正地完全依靠自学,刘单告诉记者:“平时也可以在北大旁听一些课程。世上没有救世主,只有依靠自己。”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