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自考求学预警:给考生一片宁静学习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41  华夏大地自考版

  给考生一片宁静学习之地

  形形色色的招生“陷阱”,浪费了家长的钱财,污染了教育的纯洁,而根本上,受伤害最深的还是那些无辜学生的心灵。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倒闭不仅让他们遭受巨大经济损失,更严重的后果是这
一茬学生被耽误了。课程时断时续,转入其他学校后因挫折或不适应新环境,孩子的心理更是严重受挫。

  一位教育界的资深人士表示,个别学校把学生当成了赚钱机器,为了牟取经济利益,或夸大宣传,名不副实,或变相欺诈,敛聚钱财这一现象令人担忧,既损害了民办教育形象,破坏了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更是耽误了莘莘学子们的青春。

  “教育有其自身的‘游戏规则’”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刘教授认为,应该警告那些图谋不轨、想靠教育发财的商人。学校不是商场,育人不是儿戏,不要把教育领域的正常竞争演绎为不择手段的商战。尽管法律允许民办教育投资者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但民办教育本质上仍是一种社会性的公益事业。如果眼睛只盯着赚钱而不择手段,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好教育的,只会误人子弟,遗患社会。刘教授建议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管,规范民办学校的行为,营造健康教育环境。

  “民办学校的主流无疑是好的”,采访中,北京教育研究员的高老师认为,尽管当前民办学校出现了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现象,但也不能全盘否定这些助学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我国教育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让更多因各种原因而没有获得高等教育的人们有了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民办高校在办学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社会的教育资源,并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高老师认为,在取消文凭考试后,民办高校的教育资源还依然存在,民办高校将通过开展自学考试、职业培训和与国外合作等新的形式继续招生。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不会降低,自学考试文凭的信誉依然会吸引大量的考生,民办高校还是会向着健康方向发展。

  对于那些违法违规运作的学校,一定要依法查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一个国家兴盛的根本,千万马虎不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