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长发,代表一个从未实现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0:40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臻雅

  一个人突然剪掉留了很长的头发,是什么原因,你知道吗?

  长发代表一个从未实现的梦,古时女子为了求一有情郎,将三千烦恼丝尽情披洒,一旦有日觅得如意郎君,便与之结发,以受长生。看了《带子断了》以上有关头发的文字,我
也想写一写了。

  自从小学四年级减掉一头稀稀拉拉发黄分叉的长头发之后,一直到初三毕业,我都是留着齐耳短发的。有意思的是,原来一直是直直的头发,在剪短了两年之后渐渐的打起了自然的小卷儿,让我自己都觉得吃惊。我不是一直很羡慕邻居家的一生下来就满头卷发的小女孩吗?如今,我的头发也开始自然卷曲了。心里有一丝淡淡的骄傲。

  很多次想把头发留长,看看自己披着长卷发的样子,后来都因自己不够意志坚定或是妈妈的不赞成,短发剪了又剪,一直保持着很短的长度,还为我赢得了“蘑菇头”和“蘑菇大姐姐”的绰号。终于到初三快毕业的时候,我下定决心留长发了。因为婆婆送我一个好看的发夹,不用就太浪费了。

  留头发其实并不是很费力的事,何况我为自己找了一个动力:长发为Z学长而留。在一天天的快乐悲伤中,时间过去了,头发也长长了,而且在高一那年的暑假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原来很怕那个暑假,因为暑假一到,Z学长就要毕业了,我就再也不能见到他了。所以也说过,等Z学长一毕业我就把长发剪掉。但是Z学长毕业了,我却舍不得我的一头长发了,于是又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留住对他的回忆。笑。很傻的女孩子呢!

  同学、朋友、父母、老师,都已经习惯了我留着长发的样子,可是某日我却突然决定把它剪掉。什么原因我不知道,也许是想试着埋葬一段记忆,也许是觉得留长头发之后自己已经不像短发时那么自信了,又或者只是因为天气热了起来而我觉得长头发开始让我厌烦了。总之,在高二会考前一次音乐课上,听着舒伯特的《鳟鱼》,感觉心里某个地方也和乐曲一样流动着不安的潜流,突然下了决心,在放学之后,把头发剪了。

  头发剪了,其实烦恼一点没有少。那个一直对我很好,我很喜欢的班主任也要离开了。她甚至在考完试后都不曾露面,只在桌上留了字条,交待了我们要帮她做的事情。看着同学往全班人的成绩单上抄着她写好的评语,我意识到又是一个离别。因为敏感如我,已经意识到那个写得和以往不一样的评语,其实就是老师告别的话。她说:“剪了头发的你有些不像原来的你……”关心我的那个人要走了,我忘不了她说过我是她高中时代的影子,忘不了她和我的每一次交谈,忘不了那个和我差不多身高留着长发的身影。

  我做梦了,梦见我又扎起了一把长发,这样的梦做过很多次。所以当高考终于结束的时候,我再一次留起了头发。头发越长越长,还是在发梢自然的打着卷。我留着长发,直到现在。

  长发短发,只是代表了一种形象,剪与不剪,全由自己决定。女孩子,有时会喜欢为自己的头发加进去一些个人的情绪。长发代表一个从未实现的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