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职场前传:过来人谈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0:15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 苏鹏

  [编者按]: 五年前,主人公带着一张中专毕业的文凭来到繁华的上海找寻自己的梦想,在经过了最初的迷惑、执著后,如今的他在上海已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拥有了自己的一家公司。今天,主人公向我们讲述了他刚到上海找工作的一段经历,希望能对初涉社会的人有所帮助。

  2000年3月1号,我来到了上海,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刚到上海时的陌生与无助。我看到了上海的繁华,在地铁上亲身感受到了上海人的生活节奏,我开始感觉到,上海,并不是每一个人想来就能来的地方。

  整个三月份是在奔波与无奈中度过的,为了找到一份能维持生活的工作,那个月里我几乎走遍了整个上海,但是没有一家公司愿意真正收下我,有好几次我站在街头,不知该往哪儿走,那种无奈至今还深深的印在我的心头!我毕竟是一个中专生啊! 但是,也就是在这一个月里,使我对上海的市场化程度、人才的竞争状况等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以后的工作积淀了宝贵的经验。

  三月底,曾经的一个朋友打电话来问我找工作进展得怎样,我无言以答,那时的我处境只可以用狼狈来形容。朋友劝我先养活自己再说,说他的一个同学在华东师范大学就读,提议我到华东师大去做点小的生意,并且可以先住在他同学的宿舍楼里。最后,无奈之下我听从了朋友的建议毕竟上海的房租对于我这个初到此地的人来说无异于一个沉重的负担。记得那天,我提着刚买来的16张碟片,走进了华师大研究生的住宿楼。那一天晚上我租出了一张,挣了一块五毛钱。

  记得整个月,我没有给家人打过电话,也不敢告诉同学我来上海的工作:租碟。当时可是一件我非常不想做的事啊,但我没有办法,也没有退路啊。记得那时我每一次走出家门的时候都要提起很大的勇气来战胜自己,也记得每一次在华师大的校园里徘徊,坐在那河边的石凳上发呆,看着成群结队的学生,我就会想起我的校园生活……

  我就这样靠租碟维持自己的生活。五月份,我开始计划着回校处理毕业的事情了,同学帮我寄来了毕业设计的资料,于是,整个五月份,我是白天搞设计,晚上租碟,日子过得还算充实。六月初,我终于回到了学校,办理各种毕业的手续。之后,我与同学泪别,再次踏上了去上海的火车。到上海后,由于对这个城市有了一定的熟悉与了解,我重新投入了找工作的行列,但租碟的生意暂时也没敢放下。在经历无数辗转与等候后最终一家从事IT行业的公司接受了我,我的最初工作是做销售。终于有了肯接纳自己的单位,也意味着有实现梦想的初步可能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抓住难得的机会提的工作能力。

  工作最初的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过得很匆忙,开始真正体验到上海市场竞争的激烈。记得当时身上没有什么积蓄,为了节省车费,我每天都是骑着自行车去拜访很多客户,偌大的上海让我一天跑下来腰酸背痛。那时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到12点以后,工作忙完之后,还得抽出一定时间恶补理论知识——踏入社会后才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那段时间里我品尝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亲自去接触完成一个小工程;第一次尝试用自己并不太流利的英语和客户交流;第一次学会用笑脸去回击别人的不信任;第一次在陌生之城去面对难以向外人言说的孤独。我把全部的身心都交给了工作,我的业务进展得很快,逐渐的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客户的订单也源源不断。半年后,我被提升为单位销售部门经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