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心理篇:不适应是平常事儿信心恒心千万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3: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齐欣

  步入高三,学好知识是重要的,同时有个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对学好知识也有帮助作用。知识需要积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也是如此,它也需要一步步地养成。

  ●不适应是平常事

  很多同学都会感到,步入高三,学习一下子就变紧张了,

考试的难度一下子就加强了,自己非常不适应。到了高三,适应性的应考训练、阶段性的水平检测将会增多,每次得到的成绩经常让人不由得感到自己对未来的迷茫。

  对此,李春喜主任说,刚进入高三不适应是平常事儿,不必太紧张,而且考试成绩高低起落、波动变化是比较正常的,在每个同学身上都有可能发生,大可不必紧张兮兮、烦恼不安。只要不灰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这种情形慢慢就会消失,成绩自然就会有一个提升。记住:不计较一时一次得失,心态平和,“宁静至远”,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信心恒心不可少

  李春喜主任说,信心对高三学生来说最重要,信心源自于了解,而对老师的了解和信任是最重要的。对老师要信任,对老师复习的安排要了解,以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尽量跟着老师的步伐走。

  高三考试频率增加,碰到失败和困难是常事儿,所以高三学生一定要有恒心,包括对平时学习习惯的坚持,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而否定自己。李主任鼓励高三学生说:“站起来的次数只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就是胜利。”

  ●学会宽容和享受

  学习是高三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不要因为一些不值得的小事情而影响了自己的整盘计划。同学之间闹了小矛盾,要学会用宽容的心去对待,不要斤斤计较。

  高三的学习压力比较大,在学习中容易产生孤独感。这就需要你在学习中享受自己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哪怕是一道题做对了,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

  ●作息时间要调整

  有些同学习惯于晚上学习,晚上学习的效率一般比较高,李主任认为,高三学生的作息时间最好与高考同步,将自己学习的兴奋点逐步调整到白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