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指点05年司考冲刺:民法很容易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9 19:31  新浪教育

  主持人:历年的司法考试或者说律考民法这块的命题趋势大概是什么样呢?

  席志国:从第一届司法考试开始,实际上对律师资格考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从题型到内容,我们分析近年司法考试民法部分的知识点和考试趋势大概有三个:第一个趋势是由考察单一知识点,转入考查复合性的知识,比如诉讼时效、特殊诉讼时效究竟有哪些有几个?而是诉讼时效和合同等等结合起来出一道复合型的题目。这样大家复习的时候就不能把
知识点分散开来复习,而是从整体上、体系上来把握。以及各个知识点有什么样的关系,相互之间能够怎么样的结合,只有从这个角度来复习才能顺利通过司法考试,这是第一个趋势。

  第二个趋势,它的考试方式由直接陈述的形式转变到以案例形式来考察。其实整个

司法考试里面民法几乎都是案例考试,实际上考查的不是记没有记住知识点,而是掌握了知识点如何应用在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解决。大家一直认为司法考试就在第四卷,实际是三卷民法部分单项选择、多项选择、不定项选择都是案例,这就要求不能简单的仅仅记知识点,一定要把知识点理解的非常透彻。在此基础上如何把知识点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解决具体案例和纠纷。

  第三个趋势,由过去直接考现行法的方式,逐渐向考试理论的方面转变。过去律师资格考试当中几乎不会考法律理论、民法的基础理论。最近每年的考题都有理论部分问题,比如2003年地役权的考查,这个知识点我们国家现行法律到现在也没有,但是就考出来了。这实际上就是考查大家对民法基础理论的掌握情况。针对这一点,大家已经不能简单的仅仅掌握我国现行法律,而且要对民法理论有一定的把握。

  这是我总结出来的三个司考的命题趋势,今年这三个命题趋势继续在延续。

  主持人:非常感谢席老师,也看出席老师的研究非常彻底,能不能对今年民法考题的特点进行一个预测和分析呢?

  席志国:今年我们的司法考试,我自己经过研究,我也总结出三个特点。当然是跟前面的几个发展趋势有关。第一个特点,就是不再直接考法律条文,这是民法最特殊的一点,在司法考试当中,大家必须把各个部门法自己的特征掌握清楚。根据考查特征进行复习。像民法和刑法这样的大法已经不再是只考法条,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记住重点法条就可以通过司法考试,但是对于民法来说再记住基本法条根本不可能通过司法考试。举一个例子去年第一卷50题考查点是两个一是诉讼时效的计算,另一个是特殊侵权中的地面施工致人损害。对这两个知识点,如果直接问大家,可能没有考生不掌握的,但是放到具体案例当中,两个考点结合起来,广大考生就感到束手无策。有80%的考生没有答对这个题目。这就说明大家不能再仅仅依据手头的一本重点法条复习,必须要从理解的角度深入理解复习。

  第二个特点:实际上民法这部分,大家都感觉到比较难。表面上都比较难,但如果大家认真准备,民法具有一个特点是容易得分。在司法考试里面,四卷中,一卷、二卷、三卷客观题,四卷是主观题,只有民法最容易得高分,历届以高分通过司法考试的都是第三卷得高分,所以大家不要有恐惧心理,只要用功学习,它实际上是非常容易的。其实跟一、二卷相比,我们经过调查第二卷及格的可能性很小,甚至有一些地区

状元省状元二卷都不及格,像刑法、行政法这样的法,大家复习起来无论用多大的功夫可能都难以拿到及格分。而三卷的民法、商法部分只要用了功夫一定会得高分。大家可以把三卷作为拉高补齐第一卷、第二卷所欠下的分数。

  第三个特点:民法的知识点多。在所有的科目当中,民商法的知识点是最多的。对于这么多的知识点如何复习,这就要求大家有一个体系性。如果没有体系,复习是一盘散沙,非常零乱,复习了这个知识点就会忘了另外一个知识点,只有把所有知识点结合在一个体系下来掌握,才可以防止挂一漏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