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指点05司考法理冲刺:记忆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22:1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关于法制史这块,考生普遍反映复习记忆起来很头疼,而且大家跟法制史的内容接触不多,希望杨帆老师给广大考生讲讲如何来记忆和复习法制史。

  杨帆:法制史的内容,考生在平时学习和司法实践过程中,要么完全不接触,要么接触很少,所以相对来说比较抽象。好多学员跟我反映法制史是比较难记的。问我有没有什么记忆的诀窍。我想,记忆有两个方法,这是我个人的体会,不知对大家是否适用。第一个方
法,我认为应该是系统记忆法。系统记忆法就是我们要理一个线索,把一个知识点放在一个系统中记忆。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名例律,首先你就应该记住它首先出现在《法经》中,而且它是《法经》的最后一篇,也就是第六篇。到了三国时期,在《魏律》中具律变为刑名。从篇末放到了第一篇。后来到《晋律》中,又在刑名之后加了一篇法例。到《北齐律》中的时候,把法例和刑名合为一篇叫名例律。名例律相当于现代刑法中的总则部分。这是系统记忆法。

  第二个方法,口诀记忆法。口诀记忆的好处在于朗朗上口,但是有一个缺点,它可能只对编口诀的人有效。比如说《长恨歌》,白居易可能对它可以做到倒背如流。但是我们作为一个研读者,背起来就不那么容易。我曾经编过一些口诀,在这里给大家公布一些:

  法制史口诀(法典篇),魏国李悝作《法经》,封建法典第一部,盗贼囚(网)捕杂具,六篇法律在其中。具律本是总则名,六禁之规在杂法。

  汉萧何,人之杰,作律《九章》传后世,户兴厩,是新创,其余抄袭魏《法经》。

  三国之时乱糟糟,唯有魏国留其名,明帝《新律》18篇,具改刑名置律首,八议此时入法律,等级特权昭昭然。

  司马代魏西晋立,泰始年间做法律,律名晋律或泰始,此律一共20篇,刑名之后法例加,五服治罪是首创。张斐杜预疏法律,解释与律同效力,此律还名张杜律。

  北有北魏南有陈,官职抵罪律中明。

  承先启后北齐律,刑名法例二而一,名例之律始出现。此时法律定期型,篇目一共十二篇,唐宋承之不改变,重罪十条北齐创,隋律开皇改十恶。墨劓非宫加大辟,奴录制度之五刑。北齐鞭杖徒流死,封建制度五刑始。笞杖土流还有死,开皇律中定了型。

  这就是我的口诀中的一段,我准备以后在讲课过程中逐渐把法制史的内容口诀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