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报北大8个录1个 2006年部分学院扩招34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3:34  《北京考试报》

  2万人报考录取2652人

  2005年报考北京大学(含医学部)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共有2万余人,总报名人数位居在京高校之首。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共录取了2652名硕士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13.2%,比2004年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另外,通过推荐免试录取的研究生有1073人。

  根据北大研究生院的统计数据,2005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在5%以下的专业有:基础心理学3.69%,应用心理学1.50%,新闻学4.55%,中国古代文学4.12%,中国古代史4.39%,西方经济学3.88%,世界经济3.74%,财政学5.86%,产业经济学2.44%,会计学4.48%,企业管理1.37%,法学理论4.10%,法律史3.70%,国际法学3.59%,汉语言文字学4.09%,麻醉学4.17%,外科学1.94%等。

  录取比例在50%的专业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60%,核技术及应用91.67%,生物物理学50%,地球化学50%,古生物学与地层学50%,环境工程55.56%,经济史66.67%,声学100%,电子与通信工程193.94%,生物物理学100%,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83.33%,病原生物学80%,中西医结合基础100%,药理学75%,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85.71%,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50%,科学技术史100%,儿科学66.67%,妇产科学75%,耳鼻咽喉科学200%,肿瘤学50%,运动医学300%,影像医学与核医学50%,口腔组织病理150%,细胞生物学20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00%等。

  以上统计数据表明,心理、新闻、中文、经济、管理、法学等北大的优势专业仍是考生报考的热门,竞争相对激烈。而北大也不是所有专业都热门,像地球科学、核物理、声学等基础学科的录取率就在50%以上,甚至超过100%。同时,北大几所附属

医院招生数量较少,考生不太敢填报,也导致录取比例偏高。

  2006年招生人数稳中有升

  据了解,明年北大研究生招生名额有所增加,扩招部分主要在深圳研究生院、医学部、软件学院,校本部的规模基本没有变化。据北大研招办主任魏志义介绍,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将新增200余人,医学部新增40人,软件学院新增100余人。

  此外,

北京大学明年将增设若干硕、博专业。其中拟新增硕士专业9个,包括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地理学(景观设计学)、历史学(中国少数民族史)、法学(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经济法)、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发展管理)、社会学(老年学);拟增加博士专业3个,包括力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编辑出版学)、中外政治制度;新增的专业学位有风景园林、艺术学等专业。

  免试生、同等学力考生不再要求英语四六级

  北大以前接受免试研究生时,一般要求提供四、六级证书。现在教育部已经取消了四六级合格证书,因此北大从明年起将取消这一规定,各院系可根据学科特点对免试生提出外语水平要求。此外,北大不再统一要求对免试生进行一级学科考试,改由各院系按照学科特点自行决定。同时,北大对同等学力考生的外语水平也不再做统一规定,由院系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要求。

  报考提示

  1.买好考研参考书和往年试题。对于专业课来说,北大研究生招生目录里列出了相关的参考书,考生可自行购买,也可以同有关院系联系购买。考生还可同研招办及院系联系购买近年考研试题,熟悉北大的出题特点。另外在一些考研论坛上也会有往年的试题,考生可上网查询相关资料。

  2.准备好复试。北大复试时间一般安排在3月底进行,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复试前到北大研究生硕士招生主页下载相关表格,并提高可以证明自身研究能力的各种材料,包括攻读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计划、学校正式成绩单、科研成果等。北大研究生复试人数一般为招生规模的110%至130%。

  3.部分博士专业报名时无须报导师。从明年起,北大部分院系取消博导固定资格制度,北京大学历史系、教育学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将不再登录导师名单,考生报考时无须报导师。(记者:姜殿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